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人民日报:非洲驻华使节访问江苏南京等地 感受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尹晓宇 田泓 程远州
2023年06月22日06: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3年06月22日 第 02 版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 2023年06月22日 第 02 版版面截图

原标题:“期待非中拓展更广阔合作空间”

日前,外交部组织30余个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访问江苏南京、上海和广东深圳,亲身感受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实地考察中非务实合作成果。

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驻华使节试乘了模拟高铁动车组,大家纷纷在高铁、地铁、轻轨以及最新型的无轨电车模型前留影。据介绍,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2010年开始为非洲国家提供产品服务,产品涵盖电动车组、内燃动车组、米轨铁路客车及标轨铁路客车等,客户分布在突尼斯、苏丹、几内亚、尼日利亚、肯尼亚等国。

“这是我第一次参观中国轨道交通设备生产企业,对江苏与非洲的合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吉达表示,中车集团为尼日利亚等多个非洲国家提供轨道交通设备,为促进非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非常支持非洲与中国在制造业和科技创新领域加强合作,希望江苏企业发挥技术优势,在广阔的非洲市场寻找机遇。”南非驻华公使巴仕迪告诉记者,江苏的经济发展令人瞩目,南非与中国开展了不少地方合作,希望双方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在经济、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不断深化务实合作。

郑和文化园是使节们了解中非文化交流的重要一站。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下西洋,船队曾经到达非洲东海岸,促进了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也推动了中非贸易往来。“这段历史让我看到,中国始终尊重不同国家的发展和历史文化。”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塔费拉说,如今,共建“一带一路”搭建起非中传承友好、合作共赢的新平台。安哥拉驻华大使内图告诉记者,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安哥拉的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中企承建的安哥拉最大水电站——凯凯水电站建设稳步推进,建成后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改善作出重要贡献。

在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总部,使节们参观了公司旗下宝钢股份的运行中心、历史陈列馆和热轧1580产线,了解钢铁行业智能化远程集控技术应用。一些使节向技术管理人员仔细询问,探讨未来合作可能性。巴仕迪告诉记者,此次参访获益良多,不仅了解到中国推进现代化的实践,也发现南非与中国在诸多领域有合作机会。加纳驻华大使哈蒙德表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实现技术创新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如今的中国,处处可见科技创新的成果。希望这些工业现代化技术能与非洲的资源优势相结合,帮助非洲国家提升工业化水平,更好惠及双方民众。”

使节们在深圳先后参观了华为公司深圳坂田总部、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这是莱索托驻华大使肯尼思·拉巴莱今年第二次来到深圳,他最希望的是莱索托与深圳加强经贸合作。“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给我们带来了发展新机遇。莱索托不断提升人口受教育水平,积极吸引外商投资,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前往发展。”

在华为展览馆,华为在通信领域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业务应用引起使节们极大兴趣。据介绍,华为利用其技术优势和非洲运营商一起加大创新投入,建设更有韧性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推动非洲数字经济发展。目前,华为公司已与乌干达高校合作共建信息和通信技术学院,每年为乌干达培训技术人才超过2000名。乌干达驻华大使奥利弗·沃内卡说:“希望华为向乌干达等非洲国家投放更多科技资源,用数字技术支持非洲发展。”

“自2002年进入非洲市场以来,我们已累计向50个国家提供医疗设备,基本覆盖整个非洲大陆。”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得知该公司已与非洲多所高校、医疗机构和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塞舌尔驻华大使拉福蒂纳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医疗机构投入非中卫生合作事业,帮助当地建立高水平教学医院,为非洲培养更多卫生人才。

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展览时,使节们高度评价深圳改革开放成果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前景。哈蒙德说:“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奇迹,证明了发展中国家未来可期,我们应该学习深圳的发展经验。”博茨瓦纳驻华大使塞雷马说:“深圳科技公司的创新能力让我印象深刻,很多技术都是非洲国家发展经济所需要的。期待非中拓展更广阔合作空间,实现更大互利共赢。”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