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江北新区获批成立8周年 “新主城”跃然如见

2023年06月28日14: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全域地区生产总值2022年超3700亿元,累计推进实施省市重大项目469个,人工智能、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增速超过30%,9所名校合作办学项目开工……这是南京江北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8年来“创新实干,铸就高质量发展”最硬核的证明。

江北新区作为江苏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是江苏现代化建设的窗口,是南京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中心城市的窗口,其初心和使命是国家赋予的“三区一平台”定位。获批8年来,江北新区围绕“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主城”目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特色鲜明、链条完善的“3+3+X”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空间布局,提升“新主城”的能级与品质,一座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主城跃然如见。

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江北新区供图

发展现代产业 打造产业之城

城市的崛起往往源于产业的崛起。获批8年来,南京江北新区紧扣“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的“三区一平台”战略定位,把发展“现代产业”和提升“产业集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

今年6月16日,生物医药谷企业世和基因Ⅱ期正式封顶。10年前,世和创始人来到江北新区创业。到今天,世和在“基因之城”里建成了属于自己的基因大厦,以69亿元估值登上2023全球独角兽榜单。世和基因大厦周边,先声药业、中科麒麟刀、南微医学、驯鹿生物等企业的新厂区陆续建起,那些或在临床或已获批或已试产的创新药都将从这里走向世界。

作为重点打造的地标产业,江北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已集聚生物医药产业链企业1000余家。今年,江北新区凭借生命健康产业入选国家级生物药品制品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是近十年来南京唯一获批的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与世和基因同在全球独角兽榜单的,还有两家集成电路企业,位于江北新区研创园的芯驰半导体和芯华章。他们活跃在另一条动力强劲的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链。8年来,江北新区“芯片之城”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汇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超500家,其中规上企业142家,2022年实现营收270亿元,占据了南京全市半壁江山。

以未来眼光构筑现代产业体系,也激发了江北新区的发展潜能。2022年江北新区综合实力跃居国家级新区第7位,全域地区生产总值超3700亿元,占南京市比重22.1%,较八年前提升7个百分点;逐年谋划编排重大项目计划,累计推进实施省市重大项目469个,总投资规模1.2万亿元;2022年生命健康、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链增长10%以上,人工智能、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增速超过30%……

面向未来,江北新区将进一步发挥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双区叠加”发展优势,加速构建“3+3+X”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释放集成电路、生命健康、高端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动能。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布局元宇宙、类脑智能、清洁能源等前沿技术产业,打造以5G、AI、大数据为底座的互联网核心区,加速引聚全球高端人才要素,力争在未来产业赛道上实现领跑。

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共享空间。江北新区供图

提升核心竞争力 打造创新之城

建设EDA国创中心、基因与细胞实验室、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等创新平台;建立全链条式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273家跃升至目前的1621家;激活“创新策源地”效应,打造以企业为中心的一流创新生态……在江北新区,围绕服务创新、培育创新和保护创新的一系列举措,让创新链为产业链精准赋能,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走进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孵化器、加速器、商业配套环环相扣,各类研发平台、产业化载体集中分布,不用出园区,企业就可满足多样需求。目前,这里已集聚了10名院士、300余名高端人才,累计走出5家上市企业,40家独角兽、瞪羚企业。

获批之初,江北新区提出建设“芯片之城”,EDA被作为产业突破口布局。数年来,江北新区建成EDA计算中心,举办全国首个EDA竞赛、成立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集聚培养EDA产业人才,打造高质量的开源EDA开放生态系统。引入国内外顶尖团队资源,吸引华大九天、芯华章、芯行纪等EDA龙头企业集聚,并与知名企业建起联合实验室。今年5月,江北新区与南京大学签署共创“光电子芯片”国家级创新平台,这一平台将一头链接国际前沿科学合作,一头加强与企业协同攻关产业技术问题,促进成果转化。

当前,江北新区正着力打造先进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围绕行业核心关键技术,建设一批旨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已建成市级新型研发机构87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9家。

江北新区还将进一步发挥创新资源密集和创新主体活跃的优势,全力推动科技创新突破。持续壮大“科创企业森林”,引导金融机构总部、新金融业态总部落地,争创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努力打造产才融合发展样板区、人才综合改革试验区。

南京江北新区滨江风光带。江北新区供图

锚定高标准 打造品质之城

新签约的名校一个接一个快速落地开工,集团化办学向纵深推进;商圈的集群效应日益凸显,构筑南京新的消费中心;各级卫生医疗体系愈发完善,“15分钟便民生活圈”成为社会治理名片……

江北新区的获批设立,撑开了区域发展格局,同时,加快补齐了高端医疗、教育等短板,推动新主城建设焕然一新。江北新区先后引进中大医院江北院区、鼓楼江北国际医院、南医大四附院等一批大医院,填补江北曾经缺少公立三甲医院的空白;建成投入使用教育项目56个,新增学位5.7万个。今年2月,江北新区与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京市金陵中学、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南京市芳草园小学等9所合作举办的学校项目开工启动,让优质教育资源在江北新区遍地开花。

资源集聚人才汇聚,新主城快速发展,给社会治理水平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江北新区正发挥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优势,积极探索数字化治理新模式,系统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徐师傅家住江北新区长芦街道小摆渡村,其老伴常年不能正常走路。“能否给老伴办个残疾证?”他试探性地咨询前来走访的网格下沉人员赵燕。

“您放心,我一定帮您问清楚。”赵燕一分钟没犹豫,回到社区就开始咨询负责办理残疾证的同事,详细了解所需材料,之后又上门帮老人收集材料。老人不认路不识字,到医院做鉴定当天,网格下沉人员杨丽准时出现在老人家中,带上老人前往医院。

有人常来上门、有人帮忙办事、有人解决问题。近年来,江北新区提出“全要素网格组团”服务模式,不断壮大网格力量。江北新区推动综治网格、综合执法网格、警格等“多网合一”,组织动员1074名社区网格员、1473名政法网格员、1321名综合执法网格员、923名机关干部、173名“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组团服务,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

8年来,从一条条道路建成通车,到骨干快速路网逐步成型;从一处处公园拔地而起,到滨江风光带展露新颜;从一座座高楼破土而出,到城市地标遍地开花……江北新区不断优化空间布局,提升着“新主城”的能级与品质,为新区居民百姓带来更便捷的出行条件、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更高水平的供给。

(责编:周梦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