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2023年06月30日17: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揭牌仪式。主办方供图

6月29日,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简称EDA国创中心)揭牌仪式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举行。会上,EDA国创中心正式揭牌。

据了解,该中心于2022年12月获科技部批复立项,是全国第一家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也是主体落户南京市的首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EDA国创中心以东南大学为牵头建设单位,与南京江北新区联合打造并落地新区,国内EDA龙头企业、集成电路制造和设计等上下游企业、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共同参与建设,江苏省人民政府、教育部作为组织单位,基于联合共建、会员制集中全国优势科研力量,进行协同攻关。

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对EDA国创中心成立表示祝贺。他说,集成电路产业是江苏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之一,已形成覆盖设计、制造、封测、设备、材料等环节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业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国内首位。EDA国创中心的揭牌运行,将有力支撑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胡广杰要求,国创中心要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产学研生态体系,凝练重大科研任务,着力聚集研发人才;要着力突破下一代智能EDA技术等产业共性技术,实现部分领域、关键环节自主可控,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提高先进工艺支撑能力,着力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能力整体跃升。省有关部门要强化服务保障,加强对国创中心建设运行的指导和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国创中心建设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南京高度重视EDA国创中心建设,在载体服务、人才引进、生态打造等方面制定了保障措施。”南京市市长陈之常表示,下一步,将突出校地融合,充分发挥东南大学和南京资源优势,用好国创中心平台,有效整合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领域各方资源;突出科产融合,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着力解决一批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问题,聚力产出一批高水平标志性科技成果,更好带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突出行业融合,积极探索新型会员模式,开展共性技术难题攻关,强化行业内部创新资源融合共享,形成多方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结构。希望国创中心加快实体化运作,在理事会领导下高效执行、快速起跑,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真正把国创中心建设成为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产业的技术发源地、产品示范地和人才汇聚地。

东南大学校长黄如表示,要努力将EDA国创中心打造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EDA技术创新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和产业孵化重镇。以揭牌为起点,未来中心将提高站位,坚持“全国创新中心”核心定位,充分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构建高校领衔、企业加盟、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型科技攻关体制,打通EDA领域上下游合作机制,形成全国一盘棋、全球一张网的科技研发力量,合力打造EDA“国家队”;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要坚持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相结合、当前技术与下一代技术相结合的原则,科学制定工作规划和项目目标,尽快落地标志性成果;要建设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以EDA专业竞赛、公共课程体系、国际会议、大学计划等为抓手,建立面向领域前沿、具有中国特色的EDA人才培养体系;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科研组织、项目实施、人才引进、资金保障、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等多方面的新机制新范式,推动创新链-技术链-资金链-产业链 -人才链深度融合,助力推动我国EDA产业自立自强。

活动现场,颁发了EDA国创中心主任和执行主任聘书,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任EDA国创中心主任,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杨军任中心执行主任;江北新区-东南大学共建EDA国创中心实施协议正式签署;举行了EDA国创中心会员单位协议签署仪式,华大九天、国微芯、概伦电子、广立微、鸿芯微纳、芯华章、合见工软等单位签约。

当天,EDA国创中心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同步召开,由胡广杰、陈之常、黄如共同担任理事长。中心还设立专家委员会,作为中心技术评估及咨询机构持续保障技术创新水平,坚持开放性原则,基于建设成效动态调整共建单位和会员单位,采用会员制服务国内优势EDA企业,同时依托共建单位设立异地分中心扩大“朋友圈”。

据了解,未来,EDA国创中心将开展核心技术攻关,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重点突破EDA共性技术、智能化EDA技术和先进制造工艺相关EDA技术,引领我国EDA产业自主可控发展,同时建设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我国EDA产业创新能力整体跃升。(王彤 聂子艺)

(责编:杨维琼、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