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北首个“中国文学之乡”,缘何花落沛县?

黄启源
2023年06月30日14: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张老师,您的小说创作的素材来自哪里?”江苏沛县图书馆一楼“沐风”书房,一场小型文学沙龙正在进行,一位文学爱好者向作家张国志讨教小说创作的技巧。

张国志的回答是:“所有艺术创作的基础都是现实生活,我写小说也不例外,来源于直接或间接的生活经历和体验,只是进行了艺术化的提炼和加工。”张国志是中国作协会员,笔名白丁,先后发表小说、散文200万字,他也是沛县作协的常务理事。

这是沛县重视文化事业、培育文学风气的寻常一幕。沛县文脉绵长,自古至今名家辈出。不久前,沛县被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授予“中国文学之乡”称号。苏北首个文学之乡,缘何花落这里?

沛县出版的各种文学期刊。沛县文联供图

沛县出版的各种文学期刊。沛县文联供图

一群人深情吟唱

在当地作家眼里,家乡的一草一木、父老乡亲,皆可成诗成文,哪怕一座村庄都有写不完的四季流转。

“诗人的笔只要一伸进滋养他成长的母地,就获得了灵气、生命和力量。家乡低矮的草屋、蛙声处处的溪塘……”这是中国作协会员宋传恩散文里的文字。他自1981年开始文学创作,文字里氤氲着浓浓的乡情。

近日,回到沛县的诗人黑马,逐一给丁可、张裕亮等诗友打电话,邀大家一起饮酒赋诗。46岁的诗人黑马,原名马亭华,在中国煤炭地质总局147勘探队工作,他是中国作家协会的会员,也是中国诗歌学会的会员。

爷爷是黑马文学道路的启蒙老师。小时候,爷爷教他写字,告诉他“文字是有灵魂的”,他记在了心里。小学四年级时,班主任带学生去小树林采风,看雪景写作文,偏偏遗漏了他。没想到,他偷偷跑去观察,竟然写出了满分作文。

54岁的张裕亮,是沛县魏庙镇中心小学语文老师。这位教师队伍里的“诗人”,在工作之余将所思所感用诗歌和散文抒发出来,迄今已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作品数百篇。有段时间,张裕亮晚上睡觉不关灯,看书累了便和衣而睡,有了感触抓起纸笔就写。有时,半夜醒来,索性不睡,乐于笔耕。

无论白丁、黑马,还是宋传恩、张裕亮的文字,都能让读者感受到他们对生活和家乡的热爱。

沛县文联组织的文学沙龙。沛县文联供图

沛县文联组织的文学沙龙。沛县文联供图

“文学沙龙”伴梦成长

2017年,沛县县委县政府设立了“歌风文艺奖”,每两年一届,鼓励扶持文艺创作。县内有《大风歌》《歌风台》《歌风诗刊》等文艺杂志6种,创作、选稿、编辑、校对……在这块文学园地里,当地一些作家无偿付出、乐此不疲。

“除了沛县作协,我们还有文学创作团、诗词协会、煤矿作家协会,以及微山湖诗社等民间文学组织。”沛县文联党组成员曹西兰说,这些文学组织及刊物平台增进了大家的学习交流,为作家成长进步提供了广阔空间。

伴随茶坊交流、周末采风的举办,文友圈子逐渐扩大,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加入沛县“文学沙龙”。“每次聚会后,我都有收获,常常在凌晨五六点钟发朋友圈,一发为快。”文学爱好者章爱君这样说。

近年来,沛县作家出版散文集、小说集、诗歌集、报告文学集、传记等各类文学作品数十部,获奖者众多。诗人丁可是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中国星星跨世纪诗歌奖等多个奖项的获得者。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就引用了丁可的诗作《一般化的女孩》《母亲的专列》《流动的国土》,一度引发圈内热议。

作为江苏省重要的煤炭产业基地,沛县有一个矿区作家群体,他们以矿区和矿工生产生活为主要创作内容,其中白丁、黑马同时获得第四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

“近年来,沛县作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创作交流活动,各级各地只要有相关征文和采风活动,我们都鼓励大家去参加。”沛县作协常务副主席吴允锋说:“与外地名家的交流,进一步激发了我们本土作家的创作热情。他们甘于寂寞,执着追逐文学梦想,让人感动。”

“‘中国文学之乡’选上沛县,不仅仅因为这里是刘邦故里和汉文化的发源地,也因为这里有非常优秀的作家群体,更在于沛县对文化事业的重视和支持。”江苏省作协联络部主任、一级调研员吴正峻说。

市民在闲暇之余到“歌风书房”阅读学习。沛县文联供图

当地学生在“歌风书房”阅读。沛县文联供图

文风沛然水到渠成

常言道:诗书传家久。每逢周末,文学爱好者李魁常常带孩子来到附近的“歌风书房”看书。“从我家到这里只要几分钟。”李魁说,平时工作忙碌,周末能选一本喜欢的书看,对他来说是最惬意的事,对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也大有裨益。

阅读,在沛县蔚然成风。这得益于沛县打造的城区10分钟“阅读圈”和镇区30分钟“阅读圈”,用家门口的一座座书房为群众文化生活增添诗情画意。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34所遍及城乡的歌风书房,新增纸质图书60万册,电子图书25万册,并配有自助办证、自助借还、24小时自助微型图书馆等通借通还设备。此外,沛县投资4亿元建设县文化中心,融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等于一体,常年免费开办40多个门类的文艺培训班。

沛县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作协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作家先行”、“文明创建,我在现场”、作家走基层“三进三送”等主题活动,作品发表、出版、展演、获奖数量不断增加。如今,沛县作家协会(包括青少年分会)拥有会员2100余人,其中国家级会员17名,数量在县级层面遥遥领先。

去年8月,“中国文学之乡”考察组到沛县考察指导,认为沛县文学事业发展总体水平居苏北前列,全省有名、全国有影响,打造了苏北文学“沛县高地”,形成了徐州领先的文学创作“沛县现象”。

“‘中国文学之乡’花落沛县,来之不易,值得自豪。”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徐贵祥表示,浩浩大风里,诗意沛县又多了一份浪漫的注脚,书香沛县又多了一种生动的诠释,礼乐沛县又多了一段文明的篇章。

(责编:周梦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