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谋划未来发展路径 江苏省住建厅组织开展“到一线去”专项调研行动

2023年07月03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到一线去”专项调研行动,厅领导干部主动带队,率领厅机关处室单位,沉基层、下一线,掌握一线情况、解决一线问题、推动实效工作,谋划未来全局。

江苏省住建厅党组书记费少云在昆山市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实地踏勘。江苏省住建厅供图

江苏省住建厅党组书记费少云在昆山市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实地踏勘。江苏省住建厅供图

6月26日 ,江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费少云带领调研组一行来到苏州昆山市,围绕“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城市建设转型难点和路径”开展调研,这是近段时间他针对这个课题继镇江丹阳市、宿迁泗阳县调研的第三个地方。

调研中,调研组先后走进昆山市庙泾河中央水廊、苏州轨交11号线等项目,丹阳市中国眼镜小镇,泗阳县健康路更新改造,围绕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房地产和建筑业发展、城市产业升级与人口结构优化、城市更新与韧性城市建设、住区改善与治理等涉及城市建设转型相关内容,与三地党委政府、主管部门、企业负责同志以及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各地在城市建设、运维、更新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存在的实际困难、探索的创新做法。

费少云表示,江苏已处于先于全国进入城市建设从“量”到“质”的转型期,要认真贯彻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尊重规律,把握趋势,使江苏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城市上走在前列。

江苏省住建厅厅长王学峰在扬州市调研餐饮业燃气安全工作。江苏省住建厅供图

江苏省住建厅厅长王学锋在扬州市调研餐饮业燃气安全工作。江苏省住建厅供图

6月27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学锋赴调研扬州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王学锋一行先后察看了望月路“瓶改管”试点工程、赞化巷7号既有建筑加固、皇宫街餐饮单位瓶装液化气用气等情况,与燃气使用商户、燃气企业负责人、既有建筑(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实施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她强调,要紧扣安全城市建设要求,突出抓好城镇燃气、既有建筑(自建房)安全工作,强化部门协同,全面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统筹做好建筑施工、市政公用、园林绿化、城市管理等领域的隐患排查和应急准备,全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在对南通如皋市调研过程中,王学锋实地调研了水绘园、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中山路钟楼及城市特色空间项目、外城河外侧道路贯通工程、花港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她要求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做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高标准、高质量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空间品质,加强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行业转型指导和综合统筹协调,重点抓好既有建筑和自建房安全监管,以党建促城建、以城建促发展,建设让人民满意的高品质城市。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张钧在调研无锡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江苏省住建厅供图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张钧在调研无锡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江苏省住建厅供图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钧针对工程消防审验工作,率队对无锡市及南沿江城际铁路进行了调研。

在无锡市,调研组实地了解了清名桥、惠山古镇历史文化街区消防审验管理做法,听取了无锡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管理工作情况介绍;在江阴市,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南沿江城际铁路江阴站建设工地,详细了解江阴站在消防设计审查、消防施工质量管理、消防验收准备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

张钧要求要围绕新修订的《江苏省消防条例》实施后消防审验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完善消防审验管理体系,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消防审验质量;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消防审验热点、堵点、难点问题,在优化消防验收备案程序要求、探索既有建筑改造和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消防审验路径等方面持续创新,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推动消防审验管理水平持续走在前列。同时结合《江苏省消防条例》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铁路建设工程消防审验管理机制,服务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建成“轨道上的江苏”。

江苏省住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徐州市铜山区开展立法调研现场。江苏省住建厅供图

江苏省住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徐州市铜山区开展立法调研现场。江苏省住建厅供图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带队赴徐州市铜山区开展《江苏省城镇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工作。

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徐州市城镇房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城镇房屋体检、房屋养老金、质量保险制度建立等情况,并与部分街道社区、检测鉴定机构、居民代表等就城镇房屋安全管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困难进行了座谈交流。范信芳指出,房屋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在各类安全事故中,房屋倒塌事故造成的影响、引发的关注度都非常高,要确保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做好立法工作是治本之策,只有通过明确各方责任,进一步规范各方行为,才能坚决遏制房屋安全事故。

费少云表示,江苏省住建厅将继续强化对基层调查研究,为系统谋划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策略和路径,做好新发展阶段城市建设转型发展的顶层设计。(苏潇煌)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