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宁区49家中小学探索“挫折教育”

2023年07月04日16:52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用花样跳绳对抗挫败、让“英雄研训”叫板困难。日前,记者从南京江宁区教育部门了解到,该区探索“挫折教育”,目前已有49家中小学入选首批挫折教育特色学校。

用花样跳绳对抗挫败。 齐武路小学 供图

用花样跳绳对抗挫败。齐武路小学供图

这是什么神奇的绳子,可以让“自卑娃”找到自信?在齐武路小学校园里,记者见识了不一样的花样跳绳。记者到来时,孩子们正轻快地舞动着手中的跳绳,自如地穿梭在挥舞的绳间,动作轻盈而娴熟,脸上洋溢着笑容和自信。不同于简单的跳绳,花样跳绳的“朋友跳”“车轮跳”“交互绳”等跳法需要同学间的相互合作。

“我从二年级开始练习,仅仅三人交互绳的动作就练习了一个学期。”学生李泓辰说,练习初期,绳子会经常绊脚或抽打到身体,“当时觉得自己没啥运动天赋,但是,老师说,没有谁一开始就很牛。后来,老师根据绳子的长短、参与跳绳的人数、使用的绳子数量等设计了多项跳绳运动,还起了很有趣的名字,比如‘你蹲我数’‘你跳我敲’。大课间和同学们一起玩,渐渐地,就忘记了害怕!”

学校按“基础队”“进阶队”“高水平队”三个队伍分组建群,定期开展队内比赛,队员水平提升便进阶,不然则下降。

“这种选拔方式让每位同学都会遇到成功与失败的情景,对孩子们正确看待成败、积极应对挫折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这些跟我学习花样跳绳的孩子们,一个动作一直不会,会很有挫败感,可是当勤加练习成功跨过这道坎以后,他们笑着跑来告诉老师自己会了的时候,那种突破困难获得成功的成就感,让我都跟着感动。”该校体育教师黄英豪说,“花样跳绳”需要同学间相互合作,彼此信任和督促才能完成,能有效提升孩子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目前已成为学校“阳光大课间”的主要活动项目。

除了齐武路小学的花样跳绳,月华路小学湖东路校区的“小军人毅行记”也能让孩子找到克服困难的勇气。学校依托“少年军校”预备役、入伍、现役三个阶段,针对低、中、高年级段的孩子,开发了难易相适的“英雄研训”活动。“在‘一日军营’活动中,我们徒步拉练5公里走进部队营房,与解放军叔叔一道过浮桥、钻地洞、踏泥沙、爬险墙,克服重重困难,一道道闯关。有的同学带着伤还依旧坚持站完军姿,让我感触很深。”学生许心怡说。

记者了解到,南京江宁区目前共有49家中小学入选该区首批挫折教育特色学校。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操太圣教授说,“挫折教育”有助于培养孩子们在成长中面对困难时的积极心态,把挫折视为个人历练的成长性思维以及自觉提升个人能力的主体意识。他表示,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是一个长周期全方位的过程,既可以通过专项活动进行,更可以融入教育的方方面面,而关键在于关注“挫折”发生时的情境。“及时发现学生遭遇的挑战,准确预判挑战与能力之间的差距,敏锐地将挫折经验转化成挫折教育的资源,让学生在经历挫折之后发生正向改变。”操太圣说。(王清)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