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市首家“社区团校”在栖霞区落地

2023年07月05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仙林新村“社区团校”揭牌。栖宣摄

仙林新村“社区团校”揭牌。栖宣摄

人民网南京7月5日电 (记者马晓波)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对辖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打通团员青年教育管理“最后一公里”,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7月5日,南京市首个“社区团校”在栖霞区仙林新村社区成立。

据了解,仙林新村“社区团校”设置校长、副校长、秘书长、特聘教师、青年讲师等岗位,通过青年中找、模范中请、专家中聘等模式,从跨领域、多行业的典型代表中挑选充实师资力量。“社区团校”学员主要面向社区团干部、社区团员、青年骨干、少先队员,同步辐射周边高校、驻街企业等领域团员青年招收,通过在“社区团校”内参与理论素养、榜样引领、社会实践、基础团务、组织推优等多元化课程,互促互学、同步成长。

当天,栖霞团区委、仙林街道与栖霞区委党校、南京大学哲学系党委、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结对共建协议,各方将通过阵地共建、资源共享、项目共办,为“社区团校”在课程设置、师资调配、实践活动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南京市委宣讲团成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仙林街道团工委兼职副书记王磊被聘任为“社区团校”首届校长;社区老党员、全国青年技术能手、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先进典型代表被聘任为“社区团校”首批讲师。

活动上,王磊围绕学习总书记和新一届团中央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的重要讲话精神,带来“社区团校”开班第一课。“在团十九大上,党中央致词提出,从现在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中心任务,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鲜明主题。”家住仙林新村北区的学员王昊天是湖南大学一名在读学生,他表示,通过“社区团校”这一优质平台,自己将利用暑期时间好好“充个电”。

“除了通过集中读书、专题宣讲、外出参观等方式,常态开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团知识、重要理论著作等系列学习。‘社区团校’还将定期开展先锋榜样进家门,大学生网格长跟班学习、新村思学会、青年大走访、公益志愿服务周、统一行动日等系列主题项目。”栖霞团区委书记王葳薇介绍,接下来,该区将充分运用好、发挥好“社区团校”的阵地作用,通过坚持优化组织设置、课程安排、教育管理、师资力量、阵地建设等“五优”标准,持续改进团员政治教育和实践育人机制,强化青年思想引领,增强青年责任担当,让社区青年听得进“团课”,喜欢进“团校”,在城市化进程中有效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广泛凝聚起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青年先锋力量。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