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紫金山实验室科研人员:为网络强国建设勇当开路先锋

2023年07月08日07:5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紫金山南,九龙湖畔,南京市江宁区。26所高校扎根,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落子,30多万在校师生云集,这里已然是一片创新因子活跃、人才栖居荟聚的热土。背靠南京主城,紧邻高速公路与机场,位于未来网络小镇的紫金山实验室仿佛随时进发的勇士,向世界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前沿发起冲刺。

7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紫金山实验室,走进展厅、6G综合实验室,详细了解推进重大科技任务攻关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颠覆性技术随时可能出现,要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下功勋。总书记的话高瞻远瞩、切中肯綮,令全体科研人员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要努力突破更多网络通信颠覆性技术,积极推动科研成果示范应用并走向产业界,定制一个“互联新世界”,点亮未来网络之光,为网络强国建设勇当开路先锋。

梦想成真,向总书记交上9年前布置的“作业”

7月6日下午4时许,当习近平总书记乘坐的车辆缓缓停在紫金山实验室楼前时,翘首以盼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迎上前去。一侧的院墙上,“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的红色标语,在绿树掩映下格外醒目。

见到总书记,刘韵洁院士第一时间说出埋藏心中很久的话:“2014年您在江苏视察时,我们汇报了发展未来网络的大致情况,您当时嘱咐我们利用好这个机会,勉励我们要在网络安全领域弯道超车。牢记您的嘱托,江苏省、南京市对未来网络格外重视,成立紫金山实验室践行伟大使命!”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展区,听取了刘韵洁院士关于未来网络建设的汇报,并对采用新的未来网络体系架构如何解决网络安全问题非常关注,提出殷切嘱托。

胸怀“国之大者”,总书记的嘱托承载着对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战略性判断。刘韵洁说,那时候互联网正处于从消费领域进入实体经济的变革阶段,全球都把未来网络技术当成科技竞争制高点,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的争夺。发展未来网络,是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重要一环。

嘱托在心,责任在肩。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下,江苏省、南京市继续组织开展未来网络架构与关键技术研究,组建未来网络、普适通信、内生安全团队,进一步成立了紫金山实验室。自2018年揭牌至今,短短5年多时间,作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紫金山实验室,重点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在未来网络、B5G/6G通信、网络安全等领域取得一系列世界领先成果,创造了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多项“全球第一”。

只需动动手指,就能精准操控井下240米深处的采煤机,实现“一键采煤”;操纵300公里外的手术机器人完成高难度手术,时延不超过6毫秒……这些全球最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拓展了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网络技术典型应用场景。以“十年磨一剑”的坚持,紫金山实验室开创新的互联网发展技术路径,开辟未来网络新赛道,打造了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作为我国通信与信息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这一设施覆盖全国40个主要城市,建成40个主干节点、133个边缘节点和四大云数据中心。该设施已具备“分钟级”按需定制网络服务能力、“微秒级”确定性服务能力、“千万级”多云交换服务能力、“TB级”智驱安全网络防护能力,能够满足国家关于下一代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网络等重大科技项目的试验验证需求,今年将完成验收并正式运营。

“今天,我们把总书记当年布置的‘作业’交上了,新的网络架构已在布局,9年前的梦想已成真!”80岁的刘韵洁院士,依然充满创新的朝气。

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收获颠覆性技术成果

在6G综合实验室,习近平总书记与现场科研人员深入交流6G技术的突破和应用。

在数字化浪潮下,各国都在前瞻性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业内基本达成共识,未来6G将有六大应用场景。为了实现这些发展愿景,我国需要研发新型移动通信技术,在传输能力、要素融合、泛在互联这三方面取得突破。目前,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兼首席科学家、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尤肖虎已经带领团队搭建起“端到端”的6G实验平台。在该平台上,团队创造了一系列6G世界纪录,传输速率、频谱效率均已步入国际第一梯队。

“总书记很关注颠覆性技术,要求我们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尤肖虎说,他向总书记重点介绍了4项6G颠覆性技术突破:光载太赫兹无线通信系统、无线传输效率提升10倍的无蜂窝移动通信技术,以及两项未来6G技术的专用器件研究——基于国产自研芯片的毫米波收发前端系统和贝叶斯AI学习基带数字处理芯片。

太赫兹频段是6G新的频率资源,技术研发难度极大。“实验室采用光子—电子技术相结合的全新技术途径,目前传输速率达到世界最高的400Gbps,预计今年年底将到1000Gbps,也就是6G所需要的1Tbps,比现有5G提高了100倍以上。”谈及光载太赫兹无线通信系统的颠覆性技术特征,尤肖虎充满信心。

“我们还致力于未来6G的专用器件研究,包括高频段的射频模拟器件和信号处理的数字器件。”尤肖虎说,6G专用器件基于自研芯片的毫米波收发前端系统,采用全国产工艺,包括国产40nm CMOS工艺,研制出毫米波芯片及射频前端系统,并用于6G试验系统。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比,团队通过系统层面创新,在关键指标上处于领先。

“回答总书记关于6G的询问时,我解释,未来世界智能化程度较高的工作会逐渐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而实现这种趋势,需要算力和连接的支撑,两者缺一不可。”尤肖虎说,现今研发6G就是为未来智能化信息社会提供超强连接能力,比如用户要使用云端智能技术,只需极短的时间。“总书记的关怀是我们技术攻关的最大动力,我们有信心把6G通信技术做得更好、覆盖更多使用场景!”

总书记调研结束后,尤肖虎又和团队里几名青年科研工作者商量起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我们团队的成员都会加倍努力,争取将这些关键技术逐步成熟化、实用化,支撑我国未来6G技术发展。”

牢记嘱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下功勋

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把科研人才放在心上,这给紫金山实验室全体科技人员留下深刻印象。总书记的充分肯定与谆谆嘱托,更是为大家注入了巨大的前进动能,进一步激发起科技工作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下功勋”的信心和决心。

刘韵洁院士说,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和他交流时就关切询问:“团队都过来了么?”这一次,他向总书记汇报:紫金山实验室已汇聚起1000多人的科研队伍。

总书记高度关注人才队伍的培养、待遇和管理。刘韵洁介绍,实验室最大的挑战,就是怎么把这个领域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吸引过来,协同创新。“我们的做法就是以事业留人,给他们提供一个能干正事、能干大事、能有成果的创新平台,激励有理想抱负、有使命感的人越来越多地聚在一起。另外,我们还制定了较好的激励机制,鼓励科研成果落地、产生经济效益,我们把科研成果收益的90%用于增益团队,大大增强他们的创新活力和积极性。”

6G综合实验室里,集中了包括尤肖虎在内的通信技术三代研发人才。尤肖虎向总书记介绍这个20年来在无蜂窝移动通信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的团队时,特别介绍了专项课题负责人王东明,得到总书记赞许。“作为本土科技工作者,王东明从2002年就跟随我进行通信技术的攻坚研发,见证并参与了从4G到6G的攀登之路,可谓‘20年磨一剑’。总书记的称赞与鼓励,对许多长期耕耘在科研领域的研究人员是非常大的鼓舞。”

先后取得重庆邮电大学本科、南京邮电大学硕士、东南大学博士学位,20多年来,王东明矢志通信专业领域钻研。这一天,他和自己的导师、学生一起在辛勤耕耘的工作岗位上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感到格外振奋,“总书记非常关心我国的6G发展路线,仔细聆听介绍,观看演示。”回忆起总书记走近察看贝叶斯AI学习基带芯片时的情景,王东明说:“总书记对卫星通信领域很了解。从科研到产业化,这个芯片研发历时10多年,现已批量应用于国内外著名厂商的地面卫星通信终端。”

“总书记平易近人!”“激动,好有成就感!”张艺、张艺伟,名字仅差一字的两名年轻研发人员,回味着总书记视察时的场景,你一句我一句地说。90后张艺负责制作和演示部分成果介绍的PPT,“尤老师介绍时,我在电脑上演示。原本的服务器是个‘大盒子’,现在我们用这么小的芯片就可以取代原来的基带信号处理功能,输入参数,1秒之内就能生成处理模块。”今年秋季就要到东南大学电子信息专业攻读博士的张艺伟说:“我们会牢记总书记嘱托,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为解决‘卡脖子’技术作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鼓励和鞭策。总书记的嘱托,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更大的期望、一项更重的使命。一份新的作业已经压在我们肩头,那就是为建设网络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刘韵洁信心满满地说。(王晓映 张宣 樊玉立)

链接 >>>

紫金山实验室

紫金山实验室是江苏省和南京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共同推进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成立于2018年,以解决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行业重大科技问题、产业重大瓶颈问题为使命,重点围绕未来网络、普适通信、内生安全等布局一批重大科研任务,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研究,2020年10月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

紫金山实验室成立5年来,围绕助力网络强国战略和数字中国战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网络方向,原创性提出服务定制网络体系架构,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中成功验证,发布了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等重大成果。通信方向,CMOS毫米波芯片和大规模相控阵技术进入世界前列,完成世界上首个6G光子太赫兹100Gbps实时无线传输通信实验,创造出世界最高实时传输纪录。安全方向,创立了基于动态冗余架构的网络通信内生安全新范式,创建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NEST等系列成果。平台方面,初步建成覆盖扬子江地域、面向全球开放、支持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综合试验环境,可以为网络通信领域的创新研究提供全国性、区域性、城域性等不同规模的科研试验与示范验证。

实验室以刘韵洁院士团队、尤肖虎教授团队、邬江兴院士团队为基础,吸引国际优势研发力量参与科研任务,目前已汇聚1000多人的研发队伍,并获批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整合两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并联合国内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多家大院大所和龙头企业,共同建设伙伴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近50个。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