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江宁发布推进制造业强区行动计划 将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2023年07月11日21: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紫金山6G综合实验室,技术人员介绍光载太赫兹通信系统架构。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紫金山6G综合实验室,技术人员介绍光载太赫兹通信系统架构。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7月11日电 (记者顾姝姝)11日,南京市江宁区举行高质量建设制造业强区动员部署会及全国文明城市“天天创 月月赛”月度点评会。会上,《江宁区推进制造业强区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该区提出,力争到2025年,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五大优势产业产值翻番,构建“5+4+5”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深度融合。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行动方案》和《南京市推进产业强市行动计划》,江宁区结合全区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江宁区推进制造业强区行动计划》,聚焦“5+4+5”创新型产业集群,不断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

江宁工业规模约占全市26.6%,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46.3%,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区第七位。“我们将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传统产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变、传统的生产型集群向创新型集群转变、传统的产业集聚区向现代化产业园区转变。”江宁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赛出高质量,比出贡献度。今年以来,江宁区以“五拼五比月月赛 敢为善为当标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坚定信心、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截至6月底,该区重大产业项目已开工156个,开工率91.2%,其中新开工项目74个,开工率87.1%;全区城建计划A类项目已开工342个,开工率81.4%;全区新增经营主体2.24万户,同比增长11.6%,累计达到35.81万户,经营主体增量和总量均居全市第一。

会上,江宁区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兵单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未来之星”授牌。南京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建设,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引导更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江宁区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强区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原始创新“顶天立地”,万众创新“铺天盖地”。在江宁,紫金山实验室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中科院麒麟区域创新高地形成“1个国科大南京学院+N个中科系研究院”创新发展体系,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实体化运营……这些提升了江宁在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体系布局中的地位。

此外,江宁企业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数据显示,目前该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45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37家,位列赛迪创新百强区全国第七、全省第一。“我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集企业技术需求,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进行联合技术攻关,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江宁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瀚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