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棚户区变身记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3年07月12日14: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收房现场办理手续的徐益道(右)。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91岁老人徐益道办理收房手续。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看到簇新的小高层楼房和“欢迎回家”的指引牌,91岁的徐益道老人的心情格外好。7月8日,南京市秦淮区中牌楼保障房项目一期育宏西苑举行交付仪式,首批有194户居民陆续领到新房钥匙。

徐益道生活的中牌楼片区,曾是秦淮区最大的棚户区,房屋多建于20世纪80年代,房屋小、人口多、公共设施不齐全,很多人家私搭乱建,居住环境脏乱差。搬迁前,一套不到50平方米的职工宿舍里,挤着徐老一家四口,眼看儿子儿媳也年过六旬,每天爬三楼对于他们来说越来越吃力。

“有的人家里没有厕所,刮风下雨也只能跑公厕;楼里楼外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密密麻麻……”对于过去的居住条件,徐益道最难忍的还有,每到七八月份内涝多发,一出门就能闻到化粪池的异味。

改造前的棚户区。受访者供图

改造前的中牌楼地块棚户区。受访者供图

当初听到要拆迁的消息,徐益道一家心有期盼却也疑虑重重。这里地处市中心,城市配套全,周围也都是熟络的邻居。如果拆迁后搬到了偏远的地方,居住环境是改善了,但离开了长期生活的“老地方”,心理上总是难以适应的。有如此担心的不止他们一家。

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秦淮区决定,该地块采取就地安置,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2018年9月,作为南京市重点民生工程,中牌楼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南京越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牌楼项目经理邢佳介绍,项目征收面积约9.8万平方米,启动半个月便达到了85%的搬迁率,大多数居民都选择了回迁。

这几年里,徐益道的儿子徐睦邻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这里看看。“项目方承诺关键指标对标商品房,确保小区的功能和品质。”徐睦邻说,为了打消居民对住房品质上的顾虑,建设单位特意设置了展示区,现场展示门窗材料、建筑材料、施工工艺等,“所见即所得,我们心里有底了!”

中牌楼保障房项目育宏西苑举行住房交付仪式。王韵婷摄

中牌楼保障房项目一期育宏西苑。王韵婷摄

“外立面是真石漆,路面设置有海绵设施,绿化景观也是高标准,这里是小操场,平时方便居民活动……”收房当天,物业人员带着回迁居民们进入小区,对各个功能区逐一介绍。据了解,2022年6月,中牌楼保障房项目一期成为秦淮区首个通过海绵城市专项验收的工程项目。

“我们新家在4楼,91平方米,三室一厅,最满意的是有电梯。”徐睦邻说,这下困扰全家上下楼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他们开始张罗着装修了。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