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建设“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示范区”,鼓楼瞄准“十大赛道”

2023年07月13日21: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鼓宣摄

会议现场。鼓宣摄

人民网南京7月13日电 (记者马晓波)7月13日,继南京市召开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进会,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92.5%的主城鼓楼区召开建设“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示范区”工作推进会,亮出“作战图”。记者了解到,积极建设“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示范区”,鼓楼将明确聚焦服务业新兴消费、文旅休闲、数字贸易等“十大赛道”。

2022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南京等6个城市开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对于鼓楼区而言,这是实现开放发展再升级、再造服务业发展新优势的重要契机。在鼓楼区建设“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示范区”工作推进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方靖表示,鼓楼要以“全域开放、全域创新”的理念,深入契合试点城市制度创新、政策出新、规则更新,大胆探索鼓楼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主动适应服务业全球产业链重塑和国际经贸规则重构新趋势,紧扣服务业核心价值,紧盯关键环节,紧抓重点领域,在准入限制、行政壁垒、监管体系等方面求突破,探索完善“产业+平台+园区”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模式,为全市试点工作提供更多鼓楼经验。

何以打造独具特色的鼓楼服务业扩大开放格局?方靖说,在南京市五大类104项任务的基础上,鼓楼将立足全区产业特点和行业优势,深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重点领域,明确要重点发力十大服务业风口赛道。围绕需求提振增活力,鼓楼将培育新兴消费,升级文旅休闲,布局数字贸易;深耕优势行业挖潜力,将做强智力服务,做精航运服务,做优教育服务;聚焦产业创新强动力,将提质软件信息,发力生命健康,优化科技服务,激活金融服务。

记者注意到,软件信息是鼓楼区重点发展的“三主四特”产业之一,也是该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十大风口赛道。在会上,鼓楼区明确将软件信息赛道将瞄准国际前沿趋势和产业前端需求,加速壮大人工智能、5G、未来网络、虚拟现实、量子信息、开源社区等战略性新兴数字产业,加快区块链关键技术转化应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鼓楼信息服务业品牌。

会上还举办了鼓楼区建设“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示范区”十大赛道先锋队授旗仪式。同时,邀请高校学者、企业高管、第三方研究机构等专业人士担任鼓楼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专家咨询委员,为鼓楼服务业扩大开放提供智力支持,现场为智库专家发聘任牌。

“鼓楼将把握重大机遇,以首位担当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争当先行示范,以首善标准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强化组织推进,以全区合力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鼓楼区委书记王安伟表示,服务业扩大开放事关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和动力支撑,事关千家万户和广大企业,涉及投资便利、职业培训、文化教育、旅游出行、健康养老等方面的切身利益。可以说,构建鼓楼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扩大开放是应有之义;开辟鼓楼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扩大开放是应时之举。鼓楼必须要以‘走在前、做示范’的担当,奋力推进各项试点工作。

(责编:张瀚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