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四市获评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优良城市

2023年07月13日14:1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7月13日电 7月12日,生态环境部在2023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上发布了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进展评估报告,评估报告显示,江苏南京、常州、淮安、镇江四市获评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优良城市。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我国已分三批开展81个低碳城市试点,涵盖了不同地区、不同发展水平、不同资源禀赋和工作基础的城市(区、县)。本次评估从低碳发展基本进展、低碳发展机制体制建设、低碳发展任务落实与成效等五个方面,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的工作进展开展了评估。

近年来,南京、常州、淮安、镇江四市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区域特色,在低碳发展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一批特色亮点做法。南京市探索实践碳普惠机制,运用“互联网+”手段,将公众绿色出行与“我的南京”APP深度融合,建立南京全民低碳出行公共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底,低碳出行公共服务平台累计参与人数超300万,日活跃人数超20万,累计领取绿色积分总人次超2亿。

常州市坚持重点布局培育光伏、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新型碳材料等绿色产业,新能源产业链式发展已蔚然成势。全市动力电池产业产值规模国内第一,份额占全国三分之一、全省三分之二,是长三角锂电池产业链最全、最长的地区,也是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产业基地。

淮安市创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88个,总建筑面积682.98万平方米,折算面积382.65万平方米,其中太阳能光热项目79个,建筑面积600.67万平方米,折算面积300.34万平方米;地源热泵项目14个,建筑面积82.31万平方米,折算面积82.31万平方米。

镇江市率先在全国建立低碳云平台(现迭代升级为碳达峰碳中和管理云平台),通过部署应用碳排放分析管理、重点项目碳评估、重点碳排放企业监管等功能模块,围绕动态监测、分析研判、管理处置三大核心要素,摸清城市“碳家底”,透视城市“碳本质”,做好城市“碳管家”。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