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人民日报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奔赴田野 助农增收

本报记者 丁雅诵
2023年07月16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3年07月16日 第05版版面截图

原题:深聚焦·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

基层天地广阔 奋斗书写最美青春

清晨,明媚的阳光洒进果园。桃树枝繁叶茂,红润的果实沉甸甸地挂在枝头。江苏省句容市果牧不忘农场里,总经理华梦丽正仔细地察看果实生长情况。

今年27岁的华梦丽,已在农村扎根8个年头。“我喜欢土地,喜欢四时交替、播种收获的快乐。”华梦丽说。

2013年,华梦丽进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园艺技术专业学习。毕业后,她与4名同学来到句容,合作创办了果牧不忘农场。真正挑起担子,华梦丽才发现经营农场并不容易:果蔬价格提不上去,部分产品滞销严重,公司账户只能勉强支付员工工资……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但华梦丽身上那股不服输的劲儿让她愈挫愈勇。通过走访市场与调研农户,华梦丽与团队决定,在完成稳定生产的前提下,推动农场向体验式经营模式转型。渐渐地,农场被打造成集观光采摘、休闲垂钓、农家餐饮、果蔬配送、菜地承包、动物喂养为一体的田园游乐场。

农场规模越来越大,带动当地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有一次,几位农户急匆匆地找到华梦丽,说自家草莓苗莫名出现大面积死亡。冒着大暴雨,华梦丽二话不说,立即赶到地里察看,“农业技术问题,就得在田里才看得清楚、说得明白。”

仔细观察后,找到了病因,华梦丽和农户商量出了解决办法——使用脱毒草莓苗。说干就干,她立刻筹备建立植物组织培养室。时值夏季高温,她在桑拿房般的实验室里一待就是3个多月,最终在母校协助下,研制出草莓生长的培养基配方。

“别看她年轻,这女娃娃真有两下子。”提起华梦丽,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她强农兴农的初心也在一组组数据中得到印证:打通供销产业链,农场带动农产品销售230多万公斤,2022年实现人均增收3.38万元;成立助农服务队,将生产技术推广到更多省份,免费技术扶持农户700余户;为中小学生打造第二课堂,为农民打造田间课堂,先后培训学员1.6万余名……“在希望的田野上建功立业,在农村大地上挥洒青春汗水,我毫不后悔。”华梦丽坚定地说。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