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宜兴:因地制宜探路“宅改” 激活乡村振兴源头活水

2023年07月17日09:57 | 来源:无锡日报
小字号

近日,宜兴市新街街道潼渚村正在策划一场夏季主题活动,计划在村大草坪举办啤酒龙虾节。村里的这块大草坪如今已是潼渚“十二月市”主阵地,通过环境整治,村集体盘活了周边19间闲置农房,引进社会资本,通过租赁经营、合作经营等模式,打造了特色咖啡店、创意茶馆等新兴业态。

宜兴是无锡地区最大的农业农村板块,近年来不断探索完善农村宅基地审批、盘活、退出等制度的方法路径,在无锡地区率先开展农村宅基地线上审批、农村闲置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等工作,因地制宜探路“宅改”,激活乡村振兴源头活水,致力打造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宜兴样本”。

宜兴龙山民宿村小有名气,湖㳇镇引导部分村民采取“裸租、合伙、代管”等多种形式,逐步盘活闲置农舍300余间,改造一新的民宿项目成为致富村民的活资本。“宜兴农村宅基地等闲置资产的盘活,充分体现了基层首创精神。得益于乡村旅游的发展,宜兴竹海村、乾元村、省庄村等纷纷蹚出了资产盘活‘新路子’。”宜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随着乡村特色产业的兴起,农村闲置宅基地已成为最佳配套。美栖村玫瑰产业发展日益兴旺,农文旅融合发展步入正轨,村里租下9间闲置农房,引入工商资本,完善吃住游等功能配套,拉长三产融合产业链。

去年起,宜兴在无锡率先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试点工作。“这既改变了农村面貌,解决了空心房、破败房问题,又让农民更‘安居’,土地更集约。”万石镇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近日,万石镇马庄村村委收到近20户村民的自愿申请,村民的原有农房拆除后,能获当地政府一定补偿,并可易地新建农房。新址统一规划的双拼农家小院、完整的公共服务配套、淳朴的田园风貌……让农民圆了“安居梦”;而原址地块将进行复耕,预计可集约20%土地。截至目前,万石镇已有近3.5万平方米的农村闲置宅基地实现了有偿退出。同时,宜兴探索搭建农村闲置宅基地交易平台,以数字化、可视化管理新模式确保盘活利用全过程合法合规,为乡村发展引进更多优质资源。(蒋梦蝶)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