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鼓楼发布老旧商务楼宇改造“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优化楼宇改造审批流程

2023年07月19日19: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7月19日电 (记者马晓波)19日,南京市鼓楼区召开2023总部楼宇经济投资推介会,聚焦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对接国内外500强企业、央企、总部、行业龙头企业,推介鼓楼区投资环境和资源。活动中,鼓楼区发布了老旧商务楼宇改造“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老旧商务楼宇改造审批流程,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推动楼宇改造事项集成办理。

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楼宇经济逐渐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尤其是对于土地资源稀缺的主城区。在鼓楼,截至2022年末,全区已建成使用商办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规模楼宇122幢,商办面积约370万平方米,单位面积税收贡献度约6800元/㎡/年;税收亿元以上楼宇30幢,其中十亿元楼宇5幢,产业特色楼宇26幢;先后5次获评“全国楼宇经济十大活力城区”。目前,鼓楼区楼宇内入驻企业2.3万家,主要从事高端商务商贸、软件互联网和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产业集聚特点明显。

如何提高盘活老旧楼宇效率?记者了解到,鼓楼区在老旧商务楼宇改造“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提供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价格备案、企业投资建设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发放、设置或更新店招标牌的备案、从事公共停车场经营的备案、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及验收、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等事项一次集成办理服务。

“过去得一趟一趟按流程办,今后针对线下办理环节,鼓楼将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综合窗口增设老旧商务楼宇改造‘一件事’服务,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商务楼宇改造审批业务线上、线下渠道均可办理,线上可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鼓楼旗舰店老旧商务楼宇改造“一件事”专区,采用“一表集成、智能填报、证照调用、电子签署”等智能化服务方式,实现事项网办;在线下,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还为老旧商务楼宇改造相关事项提供信息查询、事项办理、材料打印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鼓楼区对于老旧商务楼宇改造还精简了申请材料,通过信息共享和电子证照调用,不同事项相同的证明材料免于重复提交,除法律法规及行业管理另有规定的外,有电子证照的不再要求提供纸质材料。

“发展总部楼宇经济既是综合实力的较量,也是营商环境的比拼。可以预见,有力度有温度有精度的最优服务保障,一定能够让企业专心主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鼓楼区委副书记、区长方靖表示,下一步,鼓楼将全力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为总部项目落地鼓楼提供最优服务保障,推动总部企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全过程精心呵护企业成长壮大。

当天,活动中还举行了2022年度鼓楼区楼宇政策奖励仪式、CBRE世邦魏理仕江苏总部落地揭牌仪式。据了解,CBRE世邦魏理仕江苏总部将落地鼓楼区下关滨江。

(责编:杨维琼、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