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2025年底将重点培育15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

2023年07月21日14: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3年底,省级优选3—5个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作为首批省级培育试点。到2025年底,全省重点培育15个左右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带动市县同步培育一批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21日,《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培育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发布。据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人士介绍,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是集田园风光、山水美景、现代农业、乡愁记忆为一体,可深度体验的、宜居宜业宜游的连片空间。

《方案》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抓手,对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丰富特色田园乡村内涵要义,扎实推进特色田园乡村高质量发展。在深入推进面上创建的同时,将特色田园乡村从点的创建向区域建设延伸,稳步有序推动有条件的涉农县(市、区)开展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培育,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在一定区域内相对集聚、有效整合,集成展现乡村振兴的现实模样,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方案》对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明确提出要合理引导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产业布局,发挥重大项目、重点村庄带动优势,形成集群化、差异化发展的产业格局,每个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都要形成1—2个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且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知名度的主导产业。立足产业禀赋优势,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做足、做活、做精彩“土特产”文章,加快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格局,大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内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应达65%以上,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70%以上。深入发掘农业农村的休闲观光、文化创意、生态康养、科普研学等多元功能和价值,发展高效农业、传统手工业以及乡村旅游、农产品电商、新型服务业等新兴业态,全方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健全强村富民利益联结机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增长7.2%以上。(住建轩)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