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全国摄影名家聚焦南京“双减”作品展在建邺举行

2023年07月22日20: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谢伟摄

人民网南京7月22日电 (记者马晓波)22日,由南京市教育局、建邺区政府主办的全国摄影名家聚焦南京“双减”作品展暨建邺区中小学“五育并举”主题展演活动在江苏大剧院举行,活动通过图片和展演,以动静结合的方式,展现落实“双减”工作的南京探索。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双减”政策出台两年来,南京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双减”工作部署,“双减”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建立健全。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落实作业统筹机制和公示制度,全市课后服务经验和“作业管理数智平台”被教育部列为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两个作业案例被列为第一批全省“双减”典型案例。2023年春季学期,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课后服务71.3万人,参与率97.45%,开展各类社团3万个。南京健全校外优质公益资源参与课后服务机制、“15分钟教育圈”等做法得到家长好评。

全国摄影名家聚焦南京“双减”作品展。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建邺区在加强统筹、凝聚合力、高位推动上先行先试,着力构建完善校内外协同育人新格局,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和校内“减负增效”、课后服务全覆盖,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建邺区在全省首家设立1000万元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慈善基金,启动实施一批“双减”公益项目,在全省率先挂牌一批“双减”社会实践基地,一批学校入围省、市“‘双减’示范创建学校”和“双减”工作推广典型,在2022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比中荣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双减’是建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从2002年建邺跳出老城、挺进河西以来,建邺教育一路开垦拓荒,一路奋斗向前,连续六年在省教育现代化水平监测中位居全省前列、蝉联全市第一。”建邺区委常委、副区长伍洋说,本次作品展上的每一张照片,定格的是“双减”政策落地后学生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美好瞬间,折射的是全社会对高质量教育的强烈期许。着眼未来,建邺将紧盯“三年内成效显著”这一目标,持续推动“双减”走深走实,把“德育为先”摆在首要位置,把“关键能力”作为重中之重,把“身心健康”列入刚性要求,把“审美素养”融入成长基因,把“奋斗精神”深耕厚植于心,进一步做好“增”的文章、提升“减”的效果,以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编:马晓波、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