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第四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在淮安揭晓 7部作品获奖

2023年07月24日20: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7月24日电 23日,第四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以下简称:吴奖)颁奖典礼在淮安市淮安区举行,共有7部作品获奖,其中两部获奖作品与淮安相关,分别是作家韩青辰以新安旅行团为题材创作的长篇小说《中国少年》和淮安籍作家季玉创作的《源乡》。

嘉宾为获奖作品《中国少年》颁奖。淮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第四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自2023年3月面向海内外征稿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投稿近300部,最终共有7部作品获奖,除上述两部作品外,其余为叶舟的《凉州十八拍》、东西的《回响》、王跃文的《家山》、关仁山的《白洋淀上》、庞贝的《乌江引》五部全国性作品。

评委会认为,《凉州十八拍》倾情书写以凉州为中心的河西走廊近半个世纪的壮阔历史,充盈着强大的历史张力和文化张力,自然地体现出中国式现代审美的魅力;《回响》以案件推理带动情感拷问的双线并进结构,提供了观察世道人心的独特角度,完成了对当下生活及其精神疑难深刻而艺术的表达;《家山》举重若轻,凝练与繁复兼具,清晰与混沌共存,彰显传统之美的同时散发出浓郁的现代性气息,民间的底色上透着书卷气与精神关怀;《白洋淀上》史诗性展现百年白洋淀的行进历程,艺术再现白洋淀人的精神转变和灵魂新生,呈现出现实主义美学的独特观察和精神品格;《乌江引》以原创性的叙事形式为难以虚构的题材拓展出文学想象的巨大空间,凭借诸多方面的创新,成为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文学性标高之作。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吴义勤表示,吴奖的举办既是向吴承恩及《西游记》致敬,也是对当代长篇小说成就的一种检阅,是对当代长篇小说多元艺术探索的激励和倡导。“希望吴奖继续保持特色和定位,不断探索完善评奖传统、评奖生态、评奖文化,努力办成一个影响深远的长篇小说大奖,助力中国当代长篇小说的繁荣兴盛,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吴义勤说。

嘉宾为获奖作品《源乡》颁奖。淮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办好办优吴奖对于发现更多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打造江苏文学品牌,传播江苏文学声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表示,希望淮安区发挥好吴奖引导创作重要功能,评选出真正传得开、叫得响的好作品,为打造江苏品牌,传播江苏文学声音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吴承恩长篇小说奖由淮安区委区政府于2016年设立并主办,《人民文学》杂志社和江苏省作家协会为学术支持单位,每两年举办一届,逢单年颁发。截至目前,该奖已产生27部具有优良思想艺术价值的获奖作品,其中,首届吴奖作品《装台》作者陈彦、第二届吴奖作品《人世间》作者梁晓声均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同名作品被搬上银屏,赢得广泛关注和赞誉。(杨维琼 傅振举 黄洁 祁宏)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