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瞄准22项高频问题 南京江宁区启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攻坚行动

2023年07月29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宁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观摩推进会现场。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江宁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观摩推进会现场。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7月29日,南京市江宁区举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观摩推进会。会上明确,今年8月到12月,该区以“物业矛盾投诉下降、执法处置堵点减少,小区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为目标,在全区住宅小区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一降一减双提升”攻坚行动。

此次攻坚行动,江宁区将以解决停车管理、环境绿化、物业管理等22项12大类小区治理高频问题为抓手,下沉工作力量、压实组织责任、优化推进机制,进一步强化街道、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统筹将物业服务企业、业(管)委会、各方社会力量共同纳入小区治理体系,务实践行“浦江经验”、学习借鉴仙林街道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等先进做法,并推广江宁区一系列党建引领聚势赋能社会治理首创成果。

市民在秣陵街道严柳街路边休憩。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市民在秣陵街道严柳街路边休憩。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江宁区创新实施区域化党建联盟助推城乡基层治理,全区按街道行政区划分为10个片区,在片区建立“大党委”,覆盖片区范围内的开发园区、党政机关、高校院所、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单位党组织,统筹推进片区的基层治理工作。位于江宁主城区的秣陵街道严柳街全长860米,街上遍布餐饮、网吧、百货等,脏乱差曾经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初,秣陵街道充分发挥片区“大党委”资源优势,与江宁开发区、金箔集团等一起对严柳街进行综合整治改造。如今,这条商业街环境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干净清爽的街面成了居民口中的新话题,乡贤调解工作室、“百姓身边事”说事点等成了民主决策、化解矛盾的新地点。

科宁社区天印花园小区“雷锋茂”基地。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科宁社区天印花园小区“雷锋茂”基地。江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淳化街道科宁社区天印花园小区“雷锋茂”社会治理总部基地,党员会客厅、志愿者服务站里不时有人前来,气氛热烈和谐。这里注重引导激励党员和业主参加小区共治,推行1+N+X的工作模式(1是一个模范党员,N是小区网格员,X是专业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现已辐射带动党员志愿者105人,小区网格员25人,社区组织志愿者11人,让社区居民从“旁观者”变身“参与者”。

当天的活动中,江宁区基层综合执法代表、小区党支部代表、业主委员会代表发出“公正执法为人民”“建强小区支部、助力基层治理”“共建共治促共享”《倡议书》,并向南京市物业行业协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律师事务所等小区治理参与主体代表颁发“江宁区城市型小区物业治理共同体”成员证书,志在推动基层治理由“独角戏”转为“大合唱”。

江宁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实践,紧紧依靠群众,筑牢基层治理根基,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家门口,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提升。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