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顶层谋划再布局 产业强市加速跑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3年07月30日11: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夜深人不歇,南京溧水经开区的长安新工厂灯火通明。目前,长安深蓝汽车的首款中型SUV——深蓝S7的订单量已经破万,这里作为该车型的唯一生产基地,正在开足马力生产。

自2011年进入新能源汽车赛道,溧水经开区先后引进长安、金龙、比亚迪、恒天等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集聚核心零部件企业百余家,眼下已成为江苏省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产业版图的布局,关键处的腾挪转换,彰显着一座城市发展的定位和定力。近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产业强市建设推进会,立足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出要强化新时期、新阶段全市产业的顶层谋划,会上发布了《南京市推进产业强市行动计划(2023—2025年)》,将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等列为重点发力的六大新兴产业集群,电子、汽车、石化、钢铁四大支柱产业重回行动计划,转型再出发。

南京长安新工厂即将交付的深蓝S7。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南京长安新工厂即将交付的深蓝S7。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筑牢支柱产业“压舱石”

作为当地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南京的汽车产业发展可以追溯至1947年成立的南汽。目前,南京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逾500家,其中有上汽大众、南汽集团、长安马自达等整车制造企业7家,整车产能近百万辆。2022年,南京市汽车行业完成产值1536亿元,占全市比重的10%。

南京长安是长安汽车在华东地区的重要生产基地,2000年6月成立至今累计产销汽车逾163万辆、发动机57万台。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安汽车与南京结缘已久,而溧水长安新工厂从立项开始更是跑出了“加速度”。

2020年,溧水区成立“7人专班”驻企办公,专门服务长安新工厂项目的工程建设和各项审批工作,遇到小问题当天解决,碰到大问题一周之内协调解决。到去年11月,长安新工厂建成,长安深蓝S7有望成为今年的爆款车型。

南京也是石化工业重镇。在2022年南京市百强企业榜单上,中国石化旗下金陵石化、扬子石化、扬子石化-巴斯夫、南化公司等四家企业上榜,其中金陵石化、扬子石化营收分别位列第5和第10位。

传统产业是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生活所必需,也是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加快从技术到产品的产业升级势在必行。记者在扬子石化EVA装置现场看到,一辆辆满载产品的车辆有序驶离厂区,发往下游厂家。作为一种绿色高端塑料产品,EVA是畅通产业链堵点、连接供应链断点的重要化工基础产品。

“目前国内EVA的产能大部分还是发泡鞋材和薄膜,像光伏膜、电缆料这类高端产品的市场需求在稳步增长,我们EVA装置的目标就是瞄准高端产品。”扬子石化塑料厂厂长张勇介绍,其光伏膜料产品填补了中国石化在EVA光伏膜料领域的空白,得到市场认可,获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从生产追量到产业结构调整,再到锚定高端化,南京传统支柱产业的进阶路径愈发清晰。在全市产业强市建设推进会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表示,坚定不移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用新技术、新模式推动传统制造焕发新活力。南京产业强市行动计划也提出,要持续增强电子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钢铁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柯菲平研发中的工作人员。人民网 马晓波摄

柯菲平研发中的工作人员。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壮大新兴产业“主引擎”

7月3日,江苏柯菲平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内一如既往地忙碌。“企业正在开展的国家1类新药盐酸凯普拉生片的临床试验,目前已完成入组,将在幽门螺杆菌根治和预防胃癌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研究。”柯菲平政府事务经理周梦蝶介绍说。

成立于2006年的柯菲平是一家集创新药物研发、原料及制剂药生产、药品专业营销推广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型医药企业。除了在徐庄高新区有3万平方米的研发办公总部,柯菲平还在南京江北新区布局了综合制剂车间、化学原料药厂等,人员规模从初创时的20余人增至400余人,成立至今为地方贡献税收累计超过20亿元。

“创新为企业带来了相对厚实的家底,也是年均过亿元研发投入的底气。”周梦蝶表示,得益于南京优渥的人才发展生态和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企业吸引了大批优质人才落户,先后有14人入选国家、省、市级重点人才工程。

在南京,不论是租金补贴、经济贡献奖励,还是服务企业·面对面、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都让周梦蝶感受到当地政府全链条服务的无微不至。“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各级政府都给予了充分支持。”周梦蝶说。

南京生命健康产业已形成“两核三极”的发展格局,江北新区基因与细胞治疗中心和江宁区生物药创新中心为“一北一南”两个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驱动核,“三极”则是栖霞区和南京经开区主打创新药基地、高淳区发力医械产业化基地、鼓楼区和玄武区专注转化医学和智慧医疗基地。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综合排名前50强中,南京生物医药谷位列第13名,江宁高新区位列第17名。

类似柯菲平这样的双创故事,不断在南京上演。2021年,毕业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季奥选择回国创业,项目成功获得南京经开区新港高投的种子轮投资孵化,公司后续发力癌症诊断试剂研发,“产业集聚是我们选择南京的重要原因,长期扎根这里则是因为南京经开区优秀的服务团队”。

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力量。在此轮产业强市行动计划中,南京提出要打造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6大新兴产业集群国内制高点,抢占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基因与细胞、元宇宙、未来网络与先进通信、储能与氢能等6个引领突破的未来产业新赛道。

南京软件谷。喻华轩摄

南京软件谷。喻华轩摄

优势产业集群冲刺“世界级”

今年初,位于南京软件谷的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沙特云计算公司签署3年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强云产品和云服务的深度合作,推动沙特当地企业“上云”及数字化建设。

“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的加速,企业对于‘上云’的需求也逐年激增。”浩鲸科技国际运营管理部部长穆冀介绍,面对欧美国家对云原生中间件技术的“卡脖子”问题,企业聚集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抓住全球云计算业务兴起的机遇,浩鲸科技加快转型升级云技术的服务外包承接能力,目前已为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服务。

软件是南京的优势产业。早在2010年,南京就被工信部认定为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聚集涉软从业人员80多万人,重点涉软企业约4000家,其中营收达百亿元企业就有9家。2022年,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规模约7400亿元,同比增长8.9%,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产业谋篇再出发,南京靶向聚焦,拉长长板。作为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成员,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两大产业集群将锚定“增强全球竞争力”。其中,前者要巩固既有优势,加快发展基础软件、高端工业软件,全链布局信创产业,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打造万亿级世界级产业集群;后者则要保持智能输变电、调度自动化、智能变电站系统等环节整体实力全国领先,加强关键新兴技术研发突破,打造国内领先的5000亿级世界级产业集群。

这个夏天,位于江宁经开区的南瑞继保智能化电气装备产业园二期工程火热开工。“继电保护被誉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线哨兵,也是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第一道防线。”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制造中心主任王翔介绍,南瑞继保已发展成为国内电力保护控制及智能电力装备行业领军企业,未来将持续推进科研和产业深度融合,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多作贡献。

面向未来,南京将锚定加快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目标,聚焦重点方向、全力攻坚突破,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做强产业提质升级硬支撑,把支持和服务企业作为产业强市建设的关键抓手,充分激发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打造一流产业生态,扛起走在前、做示范的使命担当。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