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洪泽:以文助旅描绘富民新画卷

2023年08月01日16:28 | 来源:洪泽新闻网
小字号

盛夏时节,淮安方特热辣歌舞秀嗨燃开场、花式戏水游戏趣味不断,为游客带来夏日凉爽盛宴;漫步在洪泽湖大堤,彩色路面一路向北蜿蜒,网红打卡地——阅湖湾音乐草坪备受年轻人喜爱;张福河湿地野生荷花渐次绽放,一朵朵盛开的荷花,在绿叶的衬托下摇曳多姿,清香扑鼻……近年来,洪泽区聚焦打造“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定位,深入实施“旅游富民”战略,成功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融合、旅游富民势头强劲,旅游产业发展成果喜人。全区现有文旅资源1021处,包括3个国家4A级景区。淮安方特东方欲晓自去年7月1日正式开园以来,迅速成为洪泽旅游发展新标杆和淮安旅游产业新名片,开园一年累计接待游客达114.38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接待游客305万人次,旅游收入28.97亿元,有力促进了群众就业、农民增收。

做足宣传推介 打响文旅品牌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中国传统村落龟山村、国家级甲级旅游民宿云沧海民宿、国际重要湿地白马湖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旅游度假区老子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省级河工风情特色镇蒋坝镇……如何发挥这些金字招牌的品牌效应?洪泽区在做好旅游资源基础建设的同时,加大力度做好旅游宣传推介,全面提升洪泽旅游品牌知名度。

发展旅游,首先要聚人气。为此,洪泽区利用新媒体宣传平台,多方位、多角度推介,拓展省内外客源市场。3月10日,“运河三千里 醉美是淮安”2023淮安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南京举办。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洪泽区围绕“行”在洪泽、“游”在洪泽、“吃”在洪泽、“住”在洪泽、“购”在洪泽和“娱”在洪泽六大要素展开,从文旅体验全过程、多角度宣传洪泽文旅资源。

乡村旅游质量有力提升,乡村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今年以来,洪泽区借助2023“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淮安)专场推介会、2023洪泽(蒋坝)螺蛳节等系列旅游推介活动,吸引了近百名新闻媒体记者、网络红人前来参加,宣传推介洪泽,有效拉动了消费需求,带动当地群众增收,使本地资源效益最大化。

特色主题活动 吸引八方游客

文化体验、乐队表演、趣味比赛……为满足“五一”黄金周旺盛的旅游消费需求,洪泽区各景区及镇(街)精心筹划,周密组织,围绕旅游、文化、艺术、体育等各领域推出3大类20多项文旅节庆主题活动。其中,洪泽湖古堰景区露营音乐Live、傣式泼水节+蹦傣迪,白马湖向日葵的故事景区趣味风筝节、花间乐跑、星空露营,蒋坝镇西塘美食市集音乐趴、捞鱼抓虾摸螺蛳趣味赛、蒋坝院子盆景书画雅集展,三河闸水利风景区洪泽湖水利研学游,老子山镇“五一”“虾”开心龟山钓虾比赛等活动烹出系列文旅“大餐”。

“很有意思,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可以度过一个愉快的五一假期。暑假还会有什么活动?我要带儿子一起玩。”本地的王女士尽兴之余,又开始打听洪泽下一个旅游文化活动。

今年以来,为推动旅游客源市场增长,洪泽区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全域旅游活动,以淮安方特、洪泽湖古堰景区两大龙头项目为主体,推出欢乐主题、大湖风光、温泉康养、红色研学等精品旅游线路,将淮安方特东方欲晓、洪泽湖古堰景区、渔家湖鲜、老子山温泉等多点串珠,推动由“过境游”向“过夜游”转型。同时,围绕全区文旅产业布局,培育打造一批旅游行业的大项目、好项目。今年上半年,战略谋划落地“重大文旅项目”“百里画廊重点项目”“旅游配套项目”“美丽乡村项目”等5大类27个文旅重点项目,培育打造熊出没主题乐园、洪泽湖阅湖湾生态文旅项目、阅湖公社等标志性文旅项目,推动旅游多业态融合发展。

持续深化改革 助推乡村振兴

一幢幢整齐划一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传统的村落与干净整洁的村道让人倍感舒适,乡愁文化、历史文化赋予了小村庄新的活力。龟山村如今的发展正是传统农业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所结出的丰硕果实。

洪泽自古就是鱼米之乡,近年来深入挖掘鱼米资源,推动农旅融合、以农促旅,让资源变资产、资源变金钱。充分开发利用农耕文化、渔文化,大力发展民宿、观光、休闲为主导的乡村旅游,相继举办了插秧节、牡丹节、美食节等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了众多自驾团队和本地群众参与体验,共享洪泽绿水青山,唱响旅游品牌。

岔河镇白马湖村的王骆殿岛经过几年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由过去的小渔村一跃变身为网红旅游打卡地,日前王骆殿社区获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村民积极创办渔家乐、民宿,推广农产品,利用“渔文化”走上了创业致富的道路。乡村旅游发展,不仅让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成为旅游的从业者,也让他们的腰包逐渐鼓起来。“以前我家有百亩鱼塘,白马湖禁捕后,2018年我和爱人一起开起了渔家乐,每逢节假日就忙得不可开交。今年的端午节,平均每天接待百余名客人,流水近万元。”80后村民骆明雪说。

为发展乡村旅游,洪泽区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以改造老旧民房发展民宿、盘活文旅资源从事农家乐为重点,融合餐饮、民宿、旅游、休闲等多种服务项目,积极发展“院子经济”,打造了云沧海、叁遇空间、莳物造一等民宿、艺术空间。围绕洪泽湖大闸蟹、岔河大米、蒋坝螺蛳、朱坝小鱼锅贴、三河蘑菇等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做优做强洪泽湖大闸蟹节、蒋坝螺蛳节、老子山乡村旅游节等节庆活动,提升洪泽“两大三小”特色农产品形象。今年上半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42.6万人次,旅游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13.5%,带动本地4万多农民就业。(丁凤)

(责编:李静晔、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