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求解老城转型突围 南京市鼓楼区晒“施工图”

2023年08月03日18: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鼓宣摄

人民网南京8月3日电 (记者马晓波)组建鼓楼高校院所创新发展联盟,抢抓央企总部及子公司疏解转移的机遇,加快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示范区建设……记者从中共南京市鼓楼区委三届八次全会上了解到,鼓楼区下半年将重点聚焦资源转化、转型升级,以更大力度推进全域创新,以更大决心强链补链延链。而培育创新产业集群、壮大总部楼宇经济、做强开放型经济是关键抓手。

“区域经济回升有力”是上半年鼓楼经济发展的重要表现。据统计,鼓楼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76.02亿元,增长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7亿元,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9.65亿元,增长11.9%,总量保持全市第一、增速全市第二。此外,上半年鼓楼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4个,完成实际投资总额71.64亿元。包括苏宁易购、博西家电等12家企业入选全市百亿级企业榜单,接近全市总数的五分之一。

与大多数老城区类似,鼓楼区土地资源稀缺、载体供给不足,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需面临的突出瓶颈。记者注意到,本次大会也亮出了下阶段老城转型突围的“施工图”。

用存量资源创造增量价值,鼓楼提出,将聚焦资源转化,以更大力度推进全域创新。比如针对高校资源“富矿”,鼓楼提出组建高校院所创新发展联盟,持续推进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的战略合作,建立健全龙头企业、知名高校、大院大所对接机制,推进新型显示与视觉感知石城实验室、南大碳中和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发展,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转移转化”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在有限空间释放无限想象,鼓楼提出向天空要“土地”,将继续壮大总部楼宇经济。具体来看,进一步完善政策辅导、融资促进、上市培育等服务,支持本土总部企业成长;抢抓央企总部及子公司疏解转移的机遇,依托鼓楼创新广场、华能滨江等载体,全力引进大型央企、跨国公司等地区性总部、功能性机构,再增一批亿元楼宇。值得一提的是,加快推进创新载体建设,鼓楼将力争中国(南京)电力自动化工业园9月交付,确保全年完成10万平方米硅巷备案。

产业体系决定经济结构,辐射能级彰显发展底气,鼓楼聚焦转型升级,变轨换道,以更大决心强链补链延链。对标全市“2+6+6”创新型产业集群,该区将推动数字技术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持续壮大商贸文旅、软件信息和专业服务等支撑性产业,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特色性产业,着力壮大科创服务等先导性产业,积极推进5G规模化应用创新,建设国家级5G应用示范中心,加快建设区块链产业先导区,支持抖音集团、中储智运等平台企业做大做强。

“上半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推动超大特大城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意见》。这对鼓楼而言是难得的机遇。”鼓楼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再塑核心优势,将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传统动能再造、新兴动能培育,全面提升中心城区经济密度、强度、粘度和功能复合度;聚焦高品质生活,创新思路办法,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责编:马晓波、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