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过半!南京公布上半年科技创新“成绩单”

2023年08月03日20: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丹丹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丹丹摄

人民网南京8月3日电 (王丹丹、实习生石佳睿)研发国内首款内生安全200G DPU芯片、克隆水稻籼粳亚种关键基因、揭牌运行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3日上午,南京市公布上半年科技创新“成绩单”: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5.1%;完成四批次累计超1.7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同比增长35.5%,总量居江苏省第一。

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专场中,南京市科技局局长赵成军介绍,南京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资源优势,瞄准“产业科技创新”主攻方向,持续推动科技与产业双向发力,体系化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取得新突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98亿元,同比增长15.81%。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我们坚持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带动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赵成军介绍,在7月19日发布的《中国新赛道体系发展报告2023》上,南京在新赛道培育城市的竞逐中位居全国第六、全省第一;江北新区生物药品制品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获批成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科技创新离不开资金与人才支持。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宁科贷”累计为全市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1万余笔,金额超275亿元;科创基金合作成立子基金总规模95.4亿元,母子基金累计投资项目超580个。聚焦产业人才培养方面,南京在全省率先建立数字经济职称评审制度,新设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专业职称评委会,培养壮大新兴产业人才队伍,促进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结合在宁高校多的优势,南京积极探索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联动发展新路径,推动校地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建成以中职为基础、高职为主体、本科为引领的南京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戴兴海在介绍职业教育融通提质计划时表示,南京将推动建设20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市级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实施大国工匠“金陵工坊”行动计划,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南京下半年目标明确:力争到2023年底,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超过3.8%,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万家、力争达到1.2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达到2.2万家、力争达到2.5万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900亿元。

(责编:马晓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