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丨南京紫金山实验室科研团队:争分夺秒创新攻坚

本报记者 尹晓宇
2023年08月03日07: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3年08月03日 第 01 版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 2023年08月03日 第 01 版版面截图

原标题:

紫金山实验室科研团队——

争分夺秒创新攻坚(实干笃行在一线)

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月,技术分析会至少每周召开一次……在位于江苏南京的紫金山实验室,科研人员铆足干劲,抓紧时间开展技术攻关。

今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来到紫金山实验室,走进展厅、6G综合实验室,详细了解推进重大科技任务攻关等情况。总书记强调,现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颠覆性技术随时可能出现,要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下功勋。

“总书记的关怀是我们开展技术攻关的强大动力。”在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尤肖虎带领下,团队成员都在努力与时间赛跑。

眼下,6G技术的一项技术应用需要进行场外测试。团队专门召开了一次技术分析会,尤肖虎结合自己的最新思考,对改过数遍的测试方案条分缕析并叮嘱:“目前实验室的测试结果都能满足要求,但场外测试环境更复杂,希望大家加倍努力,尽快达成预定目标。”

紫金山实验室课题负责人、东南大学教授王东明攻坚通信技术研发20余年,很清楚此次任务的艰巨性。会议一结束,他就与负责场外测试的团队成员一起安排具体流程,从带哪些设备,到谁负责哪个环节,全部作了细化。

谁承想,第二天的场外测试并不顺利。刚开始一个多小时,数据就出现了问题,越到后面偏差越大。在场测试人员想了不少办法,仍未能解决。

场外测试团队回到实验室已是傍晚时分,一直焦急等待的王东明随即与测试人员一起分析数据。当天的问题一定要当天讨论,这是团队成员早已形成的习惯。

“从数据来看,方案本身并无问题。从理论上说,出现这种状况也在情理之中……”王东明列出此前开展理论研究时提出的几种解决方案,供大家讨论。夜色渐深,实验室的灯光一直亮着。

接下来的几天,团队成员就像“长”在了办公室,白天黑夜连轴转。

3天后,经过优化的第三个测试版本在实验室里取得了预期结果。“赶紧拉设备去外场测试。”趁热打铁,王东明布置团队成员再做一次场外测试。

当天风和日丽,设备启动后,数据陆续回传。近3个小时后,场外测试顺利完成。这比之前设定的任务完成时限,整整提前了一周。

“干得不错!”为团队成员点赞之后,在测试现场的尤肖虎随即开起现场会,分派新的工作任务。刚刚松了一口气的团队成员,再次绷紧了弦……

(责编:李静晔、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