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金湖:文体赛事赋能“花经济”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3年08月07日08: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带球、传球、射门……火热8月,在江苏省金湖县举行的2023年中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现场热力扑面,来自全国的37支代表队精神抖擞,争夺激烈。赛场下,包括“吕良·棋盘古镇杯”象棋大师赛、2023淮安金湖半程马拉松赛等多项赛事同步启动。赛后,从运动员、选手到游客,参赛队伍迅速实现身份转换,赏万亩荷塘清香宜人,游水上森林负氧离子醉人,品湖鲜美食唇齿留香。

一直以来,荷花美景、美食龙虾是苏北县城金湖“出圈”的标志。今年“荷花节”期间,随着一场场文体赛事密集上演,人们打开了了解金湖的又一扇窗,感受着这座县城的红火与激情。

中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比赛现场。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中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比赛现场。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国家级赛事落地苏北小县城

7月26日,刚刚在苏州参加完2023年江苏省青少年手球锦标赛的张芯瑜、杨喆涵、张子涵等五人返回金湖,备战即将开赛的2023年中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

“孩子们跟‘大部队’会合后,仅有两天的磨合时间。”金湖县外国语学校代表队主教练刘德东介绍,本届中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金湖参战的是“U16”组别,这也是该队首次参加全国大赛。“女子手球是金湖的传统优势项目,虽说比赛竞争激烈,但是作为东道主,孩子们都很有信心。”刘德东说。

国家级赛事缘何落地苏北小县城?手球运动在不少人看来较为“冷门”,作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一,手球运动在欧洲有“第一大室内运动”之称。在我国,近年来,因其高速、灵活、对抗激烈等特点,手球运动正在由“小众”走向大众。尤其对于金湖,作为总人口不足40万的苏北小县城,当地的女子手球队在全省都“排得上号”。

淮安市女子手球队属市队县办运动项目,由金湖县女子手球运动队,即金湖县外国语学校代表队、金湖县实验小学代表队担纲参与各项比赛。据金湖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缪华介绍,该县自2010年起开展手球运动,女子手球队多次在全国后备人才基地锦标赛、全国青少年手球U系列比赛和全国青少年手球传统学校锦标赛中摘金夺银。目前该县已有12人被授予运动健将称号,16人被授予一级运动员称号,41人被授予二级运动员称号,先后向市级及以上训练单位输送运动员80余人。

金湖手球近些年取得的成绩,在业内也颇受关注。刘德东曾担任国家女子手球队教练参与了雅典奥运会备战,十运会后担任江苏女手主教练。此后不到4年时间里,江苏队从稚嫩的弱队跃升至全国前三甲。这样一位业内大咖愿意“沉”在苏北县城,与当地对手球的重视不无关系。

记者了解到,去年夏天,金湖县对手球训练馆进行了新一轮出新,包括地面在内,场馆全面按照国际标准来打造。而这项提升的背后,部分原因便来自刘德东。“接手金湖队之前,我先来考察了当地手球运动的基础情况,对场地、力量训练器材等提出了优化建议,没想到很快便得到地方重视。目前金湖县手球训练馆的场地条件在国内也算拔尖。”刘德东说。

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优秀的场地条件,金湖在今夏顺利承接到这项全国大赛。这也让金湖的小运动员们很是兴奋,金湖县外国语学校代表队队员戴小雨说,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全国大赛,她由衷为家乡自豪,同时对比赛也更有信心。她将全身心投入比赛,以优异的成绩将金湖手球这块“招牌”擦得更亮。

荷花节期间,游客乘船游览荷花荡。陈义宝摄

荷花节期间,游客乘船游览荷花荡。陈义宝摄

让赛事“流量”变发展“留量”

7月29日抵达金湖后,山东昌邑文山中学队教练王玉龙和孩子们第一时间前往赛场。“安徽颍上一中、山西榆次二中等校队都是传统强队,我们这次压力不小。”王玉龙说,手球运动对抗激烈,能够培养孩子们的拼搏精神和团队精神。除了拼荣誉,学校也希望借此机会带孩子们出来看看,开展一次特色研学活动。

据赛事主办方介绍,在为期半个月的赛程中,金湖将组织参赛选手们前往荷花荡户外拉练,前往人民兵工厂展示馆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研学。包括文山中学在内的多支参赛队伍表示,除了官方“规定动作”,赛后大家还将“各自为营”,实地感受一把金湖的“杉清水秀”。

金湖又有“荷都”之称,为了让“美丽生金”,当地在23年前策划举办了荷花节,通过打响节庆经济为地方发展造势。随着办节经验成熟,多项体育赛事被纳入其中,而2023中国中学生手球锦标赛便是第23届荷花节的子项目之一。据了解,今年荷花节期间,金湖将陆续开展2023淮安金湖半程马拉松赛、“尧乡文旅杯”健康金湖首届机车(自行车)文化旅游嘉年华、“吕良·棋盘古镇杯”象棋大师赛、“尧想国杯”江苏青少年围棋邀请赛等群众参与度高、影响范围广的赛事,一方面撬动当地消费市场,一方面打响城市营销“发令枪”。

一场大型赛事,往往是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消费。据金湖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匹配消费需求,促“流量”变“留量”,当地在今夏开展了“缤纷夏日 ‘金’彩湖城”扩内需促消费系列活动,以及民俗风情泼水表演、非遗小集市等“清凉一夏 畅游金湖”景区系列活动。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荷花节火热赛事、丰富活动的加持之下,当地多家酒店房源紧俏。据当地一家综合性精品商务酒店负责人介绍,酒店连日来的入住率已增长至75%,较平日高出15%。

因集镇古街依棋盘格局而建,并有32口古井呈棋子分布其间,吕良镇又名棋盘镇。“过去只知吕良镇是文化古镇,来了之后才知道这里还是旅游新镇。”前来参加2023年第六届“吕良·棋盘古镇杯”象棋公开赛的象棋特级国际大师徐天红感慨道。

除了有“文化”,有“历史”,吕良镇还有重大项目。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锦国介绍,当地总投资100亿元的南高齿项目已经投产,投资体量目前居全县首位。荷花节期间以棋会友,金湖的意图更在打造一张最直观的“城市名片”,提升城市曝光度。

体育点亮一座城市的“精气神儿”,因为一场赛,能爱上一座城。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宝说:“作为东道主,金湖希望参加比赛的选手努力拼搏、赛出水平、赛出风格,更希望大家在赛事结束后带上家人、邀请好友,到金湖走一走、看一看,相信金湖的好‘杉’好水、好人好景会让大家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责编:李静晔、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