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如东:“港产城”融合加速崛起洋口港新城区

2023年08月08日17:1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航拍洋口港新城区。单佳凯摄

航拍洋口港新城区。单佳凯摄

“16年前,这里只有老街和几家零星的店铺,来来往往的都是本村人;现在企业、商场、餐馆越来越多,外地人也多了起来,不少人在这里做生意,或者成了产业工人。”近日,江苏如东县长沙镇北坎村村民单金宏说起洋口港新城的变化,深有感触。

洋口港新城区是洋口港“港产城”三大功能区之一,作为如东县城市发展的副中心,洋口港新城区近年来围绕“以港兴产,以产兴城”的融合发展模式,在交通互联互通、合理规划空间、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基础配套、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不断提升水平,从一个千人小集镇发展成为人口达3万的现代化城镇。据悉,新城区远期预留扩展区面积为7.6平方公里,规划可容纳总人口约8万至15万人。

“周边环境和小区配套都很不错,我在这里住了一年多,没什么不习惯的地方。”杨伟是陕西人,去年5月来到洋口港,现在是金光项目生产线上的一名操作工人。他所居住的金光绿庭小区,是金光项目的职工配套小区,住户均为外来务工人员。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得益于金光、桐昆等重特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洋口港新城区累计涌入外来高端人才、产业工人约2万人。

“一到晚上,海港城这边就特别热闹,每晚人流量在4000人以上。”天瑞海港城物业经理喻卫东说。项目引来人流,激活城市消费。据统计,目前新城区内共有小餐饮店超150家、宾馆超20家,以天瑞海港城为代表的零售商业区出租率达到70%。

留住人才,教育是关键一环。致力于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2014年,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投资3亿元新建了如东首家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占地面积约140亩,可容纳3000多名学生。投用6年多来,该学校招录的学生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比常年在30%左右。

“围绕打造生态宜居、魅力港城的总体目标,‘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加快启动新城核心区和东南新片区的开发,重点推进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和职工宿舍项目,进一步满足不断增加的职工生活配套需求,全力提升新城区城市品质及功能。”洋口港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规划综合科科长刘伟表示。(徐书影 王军)

(责编:张瀚天、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