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拓岗位、优服务、搭桥梁 南京秦淮打好就业服务“组合拳”

2023年08月08日14:21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当前,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青年人的“求职难”和部分行业“招工难”并存,稳就业需要持续加力。省委第一巡视组在对秦淮区巡视调研过程中指出,仍需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秦淮区多策并举,要求相关部门、街道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强化为企业和求职者“牵线搭桥”,不断提升就业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匹配效率。

“通过社区的微信发布,我第一时间了解到南京天卓电力器材有限公司的招聘简章、招聘岗位、薪酬待遇等信息。已经成功通过面试,现在正处于试用期。”门东社区居民、南京财经大学应届毕业生陈卓说。

据介绍,夫子庙街道工作人员在前期网格化走访中,了解到辖区企业的招聘需求后,将岗位信息进行登记,再通过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以及秦淮区、街道官方微信实时发布,实现“一点录入、全区共享”。这种方法在为各类求职者和有招聘需求的用人单位搭建精准对接平台的同时,也让招聘信息更透明、渠道更通畅、效果更精准。

秦淮区还围绕区域主导产业、热门行业、重点企业等需求特点,分门别类把各用人单位划分为“人力资源行业、青年大学生创业、‘4+4’主导产业和零工市场”四类用工类型。求职者可根据自身需求,分类检索就业岗位资源,快速找到适配岗位。精准划分助力高校毕业生及各类劳动者“好就业”“就好业”,奔赴理想的企业和青睐岗位。

针对现在企业普遍面临的“招工难”“用人荒”等结构性用工问题,秦淮区人社局走进长江都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企业,及时访企拓岗,推荐有人才需求的企业走进高校,组织专项人才招聘会,“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人才招聘难题。今年,秦淮区人社局累计走访企业百余次,对接服务了数百家企业。

秦淮区还扎实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开展秦淮首届“城”聘会系列活动;“1+12”区街联动组织“职在秦淮·就等你来”“相约星期五”等主题招聘;为本地户籍未就业的大学生提供“1311”就业服务,即1次政策宣传、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指导、1次技能培训;指导企业开展岗位、岗前、“项目制”等职工技能培训,让优秀人才“留得住、发展好”。据统计,今年以来,秦淮区累计举办主题招聘会近200场,40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5.7万个;1至6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60.8%;支持成功自主创业1438人,大学生成功创业342人;指导企业开发见习岗位数700余个;新增大学生就业参保近3.5万人。(秦萱)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