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宜兴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3年08月10日22:14 |
小字号

8月7日,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听取宜兴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相关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封晓春强调,全市各级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省、无锡市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保持战略定力、狠抓工作落实,奋力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做示范。市领导胡小坚、周峰、任飞、钱靖、刘英、陈卫能、黄朝奎、钱西元、狄胜君出席会议。

封晓春指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擘画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第八个年头,珍惜好、巩固好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宝贵成果,需要我们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全市上下要锚定“走在前、做示范”重大定位, “四个走在前列”“四个新”重大要求,更加自觉扛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使命担当,在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优势、迈出新步伐。

封晓春强调,全市各级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销号,坚持做好月调度、季评估。要加快生态治理修复,坚持把太湖治理作为长江大保护的最直接抓手,扎实推进涉磷企业整治,继续排查集镇区、镇级河道周边排污口。要大力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加快滆湖生态清淤、藻泥处置利用等工程建设,确保太湖连续16年安全度夏。要完善长效管控机制,扎实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建设,抓好《长江保护法》实施,用法律武器推动长江大保护,致力走在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最前列。

封晓春指出,创新转型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策。全市上下要建强现代产业集群这个“承载”。围绕“3+3+N”现代产业集群,加速传统优势产业焕新升级,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加快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特别在产业协同上,要加强与长江沿线上海、南京、武汉等中心城市的对接合作。要扛好产业结构调整这个“重任”。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低效低端企业,强攻双招双引,顺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要做强科技创新协同这个“变量”。依托苏南自主创新国家示范区建设,深度融入环太湖科创圈建设,集聚更多创新要素、注入更强后劲动力。

封晓春指出,区域融合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导向。全市上下要坚持交通先行。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锡宜一体化发展,上海大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建设等机遇,加快建成宜马快速通道,快速推进范蠡大道北延二期、锡宜 S2 线建设,积极发展集疏运体系、港口多式联运体系等运输“复合网”。要建强开放平台。坚持向外看、往外走,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要畅通要素流动。在市场、资源、平台等方面深度参与国内大循环,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封晓春强调,共建共享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各级部门要提升城市品质。深化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和省城市更新试点,系统推进河道污染防治、水系网络疏通、特色风貌塑造等工作,扎实推进“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要放大文化优势。在更高维度、更大平台审视宜兴文化,发散思维、大胆创新,做好文化创造性转化文章。要回应群众关切。持续做好禁捕退捕“后半篇文章”,真正让渔民退得出、有保障。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责编:周梦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