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蓄力能源新赛道 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3年08月10日22:09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扬子石化装置人员优化制氢操作。 通讯员 李树鹏 摄

上月底,在2023溧水区氢能发展大会暨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宣贯会上,该区发布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和支持氢能发展有关政策,培育壮大氢能产业集群。

紧接着,2023中国(江苏)新能源+储能产业发展大会在南京举行,与会者围绕储能关键技术及装备高质量发展、新能源+储能多元化应用与前景展望等行业发展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储能是催生国内能源新业态、抢占国际战略新高地的重要领域,氢能是实现重点领域深度减碳、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我市抢抓储能与氢能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重布局、频落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指出,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南瑞继保在新能源+储能领域持续耕耘十多年,积累了数百个项目容量超4GWh,全部实现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严伟表示,将持续推动新型储能技术创新,以构网控制技术为基础,应用于储能领域,提升储能系统的电网安全支撑能力。

50家重点企业,覆盖产业链核心节点

6月17日凌晨5时28分,内蒙古电网额济纳旗广域大网架极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在220千伏泰额线零潮流解网时正式形成,离网系统安全平稳运行49小时后同期并入主网。

这标志着国内首例广域大网架极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中长期离网运行试验圆满成功,也充分验证了南瑞继保基于构网技术的电网支撑型储能可以发挥传统同步发电机电压源支撑作用,具备构建100%新能源地区电网能力。

南瑞继保相关负责人介绍,南瑞继保以采用构网技术的电网支撑型储能为核心,提出源网荷储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30台、总容量25兆瓦/25兆瓦时电网支撑型储能在内的一、二次成套设备,成功构建额济纳地区广域大网架“源网荷储”新型电力系统。

据悉,南瑞继保近年来为电网侧、新能源、源网荷储等各类应用场景,提供了大量构网型储能系统,并进行了全面的系统试验验证。

再把目光聚焦到扬子石化公司芳烃厂合成气车间,里面的制氢装置是公司的氢气平衡中心。生产人员设定相关参数后,整个制氢装置实现全自动化生产,产出的氢气源源不断进入管网。

合成气车间负责人介绍,公司在生产其他产品时也副产氢气,全部进入氢气管网,根据公司副产氢气量和需求量的变化,制氢装置优化调整生产工艺。

近年来,随着氢能“火爆出圈”,扬子石化的氢气产量也呈上升势头,仅合成气车间的年产氢气总量就达到5.4万吨。除供公司自用外,也提供给新材料科技园多家氢能产业公司使用。

目前,全市储能与氢能重点企业约50家,产业规模平稳增长,逐步覆盖产业链核心节点。

——储能领域

电池种类多,技术储备全面,全市具备储能电池生产、研发能力的企业十余家,电池类别覆盖锂电池、液流电池、热储、压缩空气等;

储能逆变器技术领先,南瑞继保出货量居于国内前列,国电南京自动化和南京冠隆电力入围“2023中国储能行业十佳PCS供应商”;

系统集成稳步提升,国电南自、南瑞集团、国网综合能源等央企、国企领军,集聚林洋亿纬、三峡能源、林源电力等在宁布局。

——氢能领域

氢源丰富,以扬子石化、诚志清洁能源为龙头的化工企业,装置规模大、氢气产量高;

氢气储运,航天晨光已具备高压氢气、高压液氢贮罐生产能力,在建移动式液氢罐箱、运输半挂车等,龙蟠科技在研以高分子材料为主的车用氢能储罐容器;

氢燃料电池及汽车,龙蟠科技、中汽创智和氢创能源已研制燃料电池及催化剂,开沃集团具备氢燃料汽车生产能力。

目前,我市储能和氢能产业涵盖了储能设备制造及原材料供应、储能系统集成、储能系统应用、氢气生产、加氢站建设等全产业链结构。在空间布局上,形成了以江北新区、江宁区、溧水区、高淳区为重点的发展格局,产业集聚初步形成。

建设“示范区”,应用场景持续“上新”

进入8月,南钢装机容量41MW/123MWh的储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组串式储能系统,以200kW/402kWh液冷系统储能模块为基本单元,共包含17个方阵和306台产品,进一步提升系统安全和效率,将打造成为国内最高标准、最高安全等级、最高系统效率的全国储能电站标杆项目。

据悉,这是国内目前已开工的储能项目中客户侧单体容量最大的项目,也是全国最大采用先进组串式储能系统的工商业储能电站项目。项目建成后,全生命周期可提供电量10亿千瓦时。

“南钢储能项目作为大型用户侧新型储能示范,在技术研发、实践应用、商务模式等方面取得了创新突破。”南钢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随着旅游市场持续升温,露营游、房车游等出游方式带火了“大号充电宝”——便携式储能产品。位于高淳经济开发区的南京中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便携式储能产品的主要电池供应商。

走进公司生产车间,两条产能合计2GWh的自动化生产线上,机械臂有序舞动,一颗颗十几厘米高的大圆柱锂离子电池整齐排列。随着运输带匀速前进,卷绕、揉平、入壳、点底、滚槽……小小锂电池历经十几道工序“孕育”后下线。

储能应用场景不断呈现,氢能应用也持续发力。

早在2021年5月15日,扬子石化与江苏石油合作的南京首座加氢站、中国石化江苏首座油氢站在高淳正式投用。

“该加气站氢气由扬子石化供应,日加氢能力达500千克,能满足每天30台以上加氢车辆的运营,可满足公交、物流车、轻卡等车辆的加氢需求,也便于周边相关科研单位的使用。”扬子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

氢能的下游应用市场主要有工业、交通、储能三大场景。以交通领域为例,我市上汽大通、开沃等车企不断开发氢燃料电池客车、货车。

上汽大通推出中国首款商业化运营氢燃料电池宽体轻客FCV80,之后首次将燃料电池技术带到乘用车领域,打造全球首款高端氢燃料电池MPV EUNIQ 7。开沃汽车集团近两年累计交付近20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近年来,我市加快储能和氢能产业布局,不断加强场景建设。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梳理全市有储能需求的企业,鼓励企业自建或租赁分成等多种模式建设用户侧储能站。同时,组织企业和板块赴高淳加氢站观摩学习,鼓励江宁开发区、溧水区新建加氢站。

目前,溧水、江宁都已启动储能应用示范区建设,溧水开发区与欣旺达智慧能源签订合作协议,打造零碳园区。

政府布局企业冲刺,抢抓“黄金机遇期”

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

上月底发布的《溧水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一区”(即一个国际氢能创新技术产业园区)、“一平台”(即氢能先进服务支撑平台)、“两轴”(即先进能源应用示范轴带和氢能综合应用示范轴带)、“多示范”(即全域多点多元应用示范)的产业布局定位。

根据《规划》,到2030年,溧水区将建设集创新研发、装备制造、产品应用、商业运营于一体的氢能产业示范区,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规划》发布当天,中氢源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有机液体储氢项目等5个项目签约落户溧水区。

政府部门加速布局,行业企业奋力冲刺。

南京中比新能源总投资90亿元的二期项目第一阶段工程已完成主体建设,将于今年底正式投产,届时企业产能将由现在的2GWh增长到8GWh。

除了锂电子电池加速“奔跑”外,今年南京中比新能源的钠离子电池实现量产,并于日前正式发布江苏省首款车规级大圆柱钠离子电池,年实际量产产能0.5GWh,未来将规划10GWh产能。

当前,储能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预计未来十年有望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氢能已在部分领域实现商业化应用,全球储能与氢能产业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市相关部门表示,我市具有发展储能与氢能产业较为坚实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同时,国家级智能电网产业集群战略布局也为新型储能和氢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南京市推进产业强市行动计划(2023—2025年)》将储能与氢能产业作为抢占六个引领突破的未来产业新赛道之一,明确了发展路径:

——储能领域:

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努力构建江北—江宁—溧水为重点的储能产业集聚区,不断拓展储能在工业园区、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中心、5G基站、充电站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研发新一代高能量密度储能技术,重点发展磷酸铁锂电池、三元电池、钠离子电池、半固态电池、液流电池、氢储能、热(冷)储能等产品,布局镁基、钛基等新型固态储氢材料制造;

开展融合能源电子技术、全过程安全技术、创新智慧调控技术等新型储能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发与应用,推动智能控制终端、能量管理系统及虚拟电厂建设。

——氢能领域

聚焦氢能绿色制取、氢能安全储运和燃料电池三大领域的核心技术环节,加快氢气生产和提纯装备、氢气储运装备、燃料电池及相关配套装备的研发;

不断拓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领域,加强氢能应用场景的打造和示范推广,支持溧水先行先试开展氢能产业示范园区建设。

集群优势充分彰显、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经营主体提档升级、应用能级大幅提升、发展生态持续优化……

我市正充分发挥在储能电池电源、电力电子元器件、储能变流器以及制氢等领域优势,奋力实现储能与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徐宁)

(责编:周梦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