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南京雨花台区:空调进校园,开学前全部安装到位

2023年08月10日10:46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暑期南京雨花台区的各个校园里,虽不见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却看到另外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烈日高照之下,各方工作人员挥汗如雨,正为一个个教室的空调安装或线路改造持续奋战忙碌着。

雨花台区教育局校管科丁耿杰便是其中一员。今年暑假期间,他几乎每天都马不停蹄奔赴各个校园施工现场,做好对接跟进。他说:“不盯不行,各学校情况不一样,教室有大有小、走廊有宽有窄,施工改造中一不留神就会出差错,必须现场盯施工、盯进度,确保一个个教室的空调尽快安装到位。”

雨花台区小行小学新校建于2018年,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美中不足的是,教室里有吊扇没空调。7月27日下午,酷暑烈日下,一支施工队伍进驻校园、穿梭忙碌。不知不觉间,二年级3班教室的黑板旁已多了1台立柱式3匹空调。小行小学副校长黄春青边擦汗边笑着说:“热天里,哪怕吊扇再拼命扇,教室里还是挺闷的,噪音也大。这下我校所有教室都配齐了空调,开学后,师生们就能安静凉爽地上课了。”

空调进校园,这还要从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南京市雨花台区开展的巡视说起。今年6月底,巡视组进驻雨花台区后,走访调研中,不少师生家长反映,希望教室能安装空调,让孩子们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

调研中巡视组还了解到,全区现有中小学45所,其中仅有11所中小学教室配齐了空调,其余的中小学教室空调安装虽已列入了雨花台区教育系统的项目“储备库”,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处在“计划”中,始终未能全面落实。

天气炎热,师生上课“闷热难当”,面对群众的“烦心事”,巡视组第一时间将“空调进校园”列为为民办事事项交办。雨花台区委当即领办,7月12日,雨花台区召开民生实事推进会,专题布置中小学教室空调安装事项。

“30多所学校,这么多教室一下子全面展开空调安装工作,还真不容易。”雨花台区教育局蔡忠勇深有体会地说,尽管之前已经掌握了全区中小学教室空调“缺位”数据,但到了具体落实阶段,还是需要克服不少困难。蔡忠勇说,各学校具体情况不尽相同,有的需要申请电力增容、有的需要线路改造、有的需要增加工程施工……每个学校的困难多种多样,必须有针对性地“个性化施策”。

尽管如此,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区教育局不等不靠、不讲困难,鼓足干劲、专班化推进,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紧盯节点、攻坚克难,在明确“货要齐备、施工迅速”的要求下,实行“日报制”,每天刷新数据,积极稳妥推进“空调进度”:第一批14所学校于7月31日完工;第二批、第三批也正按计划推进中,全力以赴实现“开学前全部安装完成”的目标。

“又一个开学季就要来临了,全校的师生都能在空调教室里凉爽地上课,想想都觉得那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呀!”看着校园里一个个教室安装好空调,黄春青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喻华轩)

(责编:萧潇、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