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人民日报|南京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从金陵机器局到文创园区

2023年08月16日07: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8月16日7版 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8月16日7版 版面截图

原题: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

从金陵机器局到文创园区

  据新华社电 (记者古一平、沈汝发)古都南京,中华门外,秦淮河畔,坐落着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从创建于1865年的前身金陵机器局到金陵兵工厂,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南京晨光机器厂……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近现代工业建筑,还能够了解近现代工业发展变迁。

  随着企业生产布局调整,2007年这里设立了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对老厂房进行改造利用。如今,置身绿树掩映的园区,清代建筑改建的展览馆、民国建筑为主体的艺术长廊……不同历史时期的工业建筑在这里相映成趣。

  工业遗产承载着工业发展历史,展现了工业文化的独特魅力。园区内完好保存了9栋清代建筑、23栋民国建筑,还有20多栋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建筑。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园区严格规范对历史建筑的改造,保留历史风貌,除了不能在内部装修时更改结构外,甚至连空调外机也有指定的安放位置。

  2018年金陵机器局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这里丰富的文化底蕴,吸引了永银钱币博物馆、江苏金陵智造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一批科技文化创意企业入驻。据介绍,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入驻园区,70%是文化科技融合企业。今年,这里成为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挂牌单位。

  同时,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还利用工业文化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2021年举办了“礼赞百年·辉煌有宁”城市摄影展;2023年,“在这里读懂长江——长江大保护科普图片展暨青少年长江流域生态调研活动”在园区启动……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工业旅游热门打卡地。

  时代变迁,但这里的工业印记一直没有改变。每座建筑都有自己的故事,见证历史,也承载着未来和希望。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