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聚焦“四深”领域 江苏昆山高新区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2023年08月20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3年4月,中科可控发布独立研发的Suma“天阔”系列终端,涵盖了旗舰级和轻量级工作站、云终端、桌面一体机等多项产品,可满足“全场景”应用;5月,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团队负责研制、空间液态金属(江苏)技术团队协助支持的空间站航天技术试验装置完成我国首次液态金属热管理在轨试验;6月,由我国科学家主导发起的首个国际大科学计划——深时数字地球卓越研究中心签约落户江苏昆山高新区……

近年来,江苏昆山高新区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觉扛起科技自立自强“高新使命”,努力在自主创新上进行新探索、在重要科技领域上实现新发展、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目前,当地正聚焦探秘深海、逐梦深空、剑指深蓝、进军深地“四深”领域,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阿米华晟参与的项目。昆山高新区供图

阿米华晟参与的项目。昆山高新区供图

制造“大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蔚蓝大海蕴藏着无限的科研空间和经济价值,向海图强孕育着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水海底钻井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启动。作为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发起的首个重点研发项目,该项目由阿米华晟数据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等10家研究院所、高校、企业聚焦国产自研,共同进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阿米华晟(江苏)是一家掌握前沿人工智能算法和数字孪生技术,为泛海洋、军工应用领域提供智能化、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曾创新研发出国内首个应用于深水海底钻井远程操控的集成控制系统。

如今,阿米华晟(江苏)创新升级海上能源钻探三维数据可视化监测系统,能对钻井过程进行更为精确的监测和更加高效的预警,从而让钻井团队更快速、准确地获取井下情况,预判钻井风险并及时调整钻井参数,提高钻井效率和安全性。阿米华晟(江苏)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他们将继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深耕碧海,向更深更蓝处进发。

空间液态金属车间设备。昆山高新区供图

空间液态金属车间设备。昆山高新区供图

“硬核产品”加速迈向星辰大海

昆山是航天员费俊龙的家乡,除了探秘深海,当地也积极逐梦深空。据介绍,当前昆山正依托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产业基础优势,加快培育壮大航空航天产业。

近日,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抓总的空间站航天技术试验领域完成我国首次液态金属热管理在轨试验,取得了系列关键技术成果。而这背后就有空间液态金属科技发展(江苏)有限公司的协助支持。

液态金属因在常温或略高于常温时呈现液态,可流动、可变形、能导电,所以在高功率密度器件热控问题上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和价值。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空间液态金属已进入正式投产阶段,3条生产线将开发项目型材料、科研型材料以及高性能复合型材料,能够为我国深空探测型号任务提供关键技术和装备支撑。

抢占先进计算产业制高点

每90秒即可组装一台高端整机产品,设备自动化率达到95%,自动数据采集率100%、在线检测率100%……2020年9月,中科可控智能化产线建成投产,达到目前国内整机智能制造产线的最高水平。

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而以算力、算法、算据为支撑的先进计算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为发展先进计算,昆山高新区以“敢为人先”的战略眼光,把握先进计算发展新机遇、开拓先进计算产业新蓝海。近年来,昆山高新区已吸引了一批包括中科可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昆山中科晶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优质数字经济项目和重大科研载体落地。

随着中科可控的安全可靠服务器、中科晶上的工业级5G终端基带芯片、能讯的氮化镓第三代半导体、群启科技的高阶IC基板、清越光电的硅基OLED、协鑫光电的钙钛矿电池等一系列成果的发布,先进计算正为昆山高新区经济发展蓄满动力。这些“先进企业”集聚在昆山高新区南淞湖畔,也让昆山高新区成了昆山先进计算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主阵地”。

深时数字地球卓越研究中心。昆山高新区供图

深时数字地球卓越研究中心。昆山高新区供图

全力服务保障大科学计划

6月28日,在鑫欣科创综合体开园活动中,由我国科学家主导发起的首个国际大科学计划——深时数字地球卓越研究中心签约落户昆山高新区。

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是包括深时维度的深空、深海、深地的新科学研究范式。据悉,该计划将围绕地球起源与演化这一重大科学命题,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超算等现代技术,构建固体地球科学全领域知识体系与知识图谱,整合过去数十亿年地球时空大数据,搭建全球共享的一站式处理分析平台,围绕地球物质演化、生命演化、地理演化、气候演化等重大核心科学问题,部署大数据、大知识、大平台、大科学、大传播五大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构成大存储、大算力、大网络三大知识体系,争取在地球科学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苏州深时数字地球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支持服务保障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地球科学中心,更深层次融入国家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和战略科技力量布局。

(责编:梁明、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