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沿着大运河看中国丨淮安:运河“百里画廊”今胜昔

2023年08月20日20: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淮安8月20日电 (余乐)这里曾经被唤作清江浦,是“南船北马、九省通衢”的重要交通枢纽;这里现在名为淮安,是“百里画廊、福泽两岸”的大美“运河之都”。近日,“以河为媒——沿着大运河看中国”网上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淮安,来自中央、省属、地方的20多家媒体记者实地感受大运河的波澜壮阔,体验运河两岸的幸福生活。

“水上立交”货运船只往来穿梭。人民网 余乐摄

“水上立交”货运船只往来穿梭。人民网 余乐摄

作为我国古代漕运重要枢纽之一,淮安因“运”而兴、因“漕”而盛。如今位于苏北灌溉总渠上的淮安水利枢纽成了亚洲最大的“水上立交”。登上枢纽旁30多米高的安澜塔顶,只见河道纵横交汇,货运船只往来穿梭、繁忙有序。

“淮安水上立交枢纽工程兼具大运河和淮河入海水道的航运和泄洪两个功能。自2003年6月建成以来,灌溉总渠引排水4800亿立方米。”江苏省淮河入海水道工程管理处大运河立交管理所所长李璟向人民网介绍,未来,随着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扩建,还将新增30孔地涵,行洪流量将增加至7000立方米每秒,将进一步提高淮河的泄洪能力。

作为淮安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百里画廊——淮上四卷”之一,淮安“水上立交”不仅是重要的水利工程,还被赋予了更多内涵。“如意安澜卷”在这里徐徐展开,现代工程与古运河文化融为一体,形成了淮安水利枢纽风景区。

河下古镇小桥流水。人民网 余乐摄

河下古镇小桥流水。人民网 余乐摄

位于运河之畔的淮安区河下古镇距今已有2500年历史,当年运河两岸南来北往漕船如织,古镇街巷市不夜息,繁华如都。如今,这里的吴承恩故居、沈坤状元府、文楼等成为了游客热门打卡地。

“我们坚持做旧如旧,在尽量不改变古镇风貌的同时吸引更多年轻人前来游玩。”河下古镇景区负责人马千里告诉人民网,河下古镇文化商业街提升改造建设项目正不断推进,当地在古镇保护性开发中,延续了古镇原有的格局与肌理,彰显千年古镇的历史底蕴和丰富文化内涵的同时也进一步释放了文化旅游消费潜力。

里运河披上璀璨“华服”。人民网 余乐摄

里运河披上璀璨“华服”。人民网 余乐摄

夜幕降临,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两岸灯光璀璨,乘船沿河而行,常盈桥、水门桥、越秀桥……一座座桥梁迎面而来,传统文化与光影科技融合,古典元素与潮流文化相遇,将淮安昔日的繁华渐次铺展。

运河岸边,来自清江浦区音乐舞蹈家协会的会员们正在进行免费巡演。“我们生长在运河边,现在能够在运河两岸歌唱,真是发自内心地感到骄傲和自豪,感恩运河带给我们的美好生活。”协会成员陈明说,他每周都会抽出几个晚上和同事们一起来这里演出,通过一首首正能量的歌曲,向市民游客述说幸福生活。

据了解,近年来,淮安市委、市政府从落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城市复兴、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出发,系统谋划、启动实施了基本覆盖淮安全域的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工程,围绕“文兴、水清、岸绿、业盛、人和”的规划思路,精心绘制“如意安澜”“泱泱治水”“传世古堰”“湖山胜境”等“淮上四卷”,聚力打造古今辉映的运河人文画廊、蓝绿交织的运河生态画廊、转型升级的运河富民画廊、美好幸福的运河宜居画廊,让两岸的淮安人民共享大运河建设成果。

“这几年随着淮安重点打造百里画廊,城市亮化明显提升,街道路面干净整洁,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运河发展带来的红利。”陈明感慨道。

(责编:梁明、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