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住房城乡建设新实践系列报道之一

创建先导区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江苏住建“双碳”建设新模式

2023年08月21日20: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有能力也有责任走在前、做示范的省份。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作为一个直接涉及经济、民生等全方位的江苏省政府职能部门,其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照国家大策、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强化对全省住建系统工作的顶层设计,遵循全盘规划,适度超前的方针,指导全省住建系统的各项工作不断探索创新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添砖加瓦。

2021年,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多个科研机构启动《碳达峰目标下江苏建筑节能车辆和路径研究》课题,研究表明,江苏省在碳达峰前的碳排放增长量中,有40%将来自建筑领域。住建行业“双碳”建设成功与否直接影响着全省“双碳达标”目标的实现。

“为相应国家双碳达标总体目前,江苏省住建系统一直在进行碳排放的探索,2023年江苏省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推出无锡市锡东新城及苏州高铁新城两个‘城乡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先导区’(以下简称双碳先导区),希望通过‘双碳先导区’三年时间的实践,探索出条住建行业低碳运行之路,为全国住建行业低碳建设提供一套可借鉴可复制方案。”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绿色建筑与科技处处长蔡雨亭说。

建设中的江苏苏州高铁新城双碳先导区。苏潇煌摄

在苏州高铁新城双碳先导区内,建筑面积达30.8万平方米、按照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修建的苏州国际会议酒店已投入使用。酒店建有四个雨水收集池,可储水1000立方米,室外约2万平方米草坪绿地喷淋用水,就来自于对雨水收集池雨水的循环使用。

从室外移步酒店大厅,顿觉凉爽。整个大酒店,没有安装常规模式分散、独立的供冷供热,酒店约20万㎡冷热源保障由区域能源中心集中供给。“集中供能系统配置大容量、高能效、主备用的冷热机组,采用智慧能源管控系统,以更高的效率加工、输送冷热量。采用集中供能和常规模式相比,年节约标准煤3624.8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389.23吨。”苏州环秀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郁孝东说。

据了解,苏州高铁新城双碳先导区位于高铁新城中部片区,用地规模约2.25平方公里,在全域绿色建筑二星级基础上,将进一步提高绿色三星级建筑占比;同时依托苏州高铁新城能源站规划,因地制宜采用电力、蒸汽、燃气、太阳能等多级能源,全方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目前,苏州高铁新城双碳先导区已排定的项目包括长三角创新研发总部近零碳排放示范区、慧如意零碳示范公园、可感知的绿色低碳校园以及6月25日已奠基的高品质低碳建筑丰隆超高综合体项目等,作为先导区低碳建设的重大项目苏州北站扩建工程已全部进入施工前期准备工作。”苏州高铁新城住建局副局长马云说。

坐落在无锡市锡东新城内双碳先导区内的低碳建筑。苏潇煌摄

2023年2月23日,无锡市锡东新城双碳先导区内的新城映月湖科技园多能互补示范项目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江苏省内首个园区级多能互补能源站示范项目成功落地运行。“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系统,利用蓄冷/蓄热技术削峰填谷,可有效降低科技园40%的运行费用,每年碳减排量可达308吨。同时,利用能源管控技术平台,年平均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达85%,能源运行费用降低30%以上。”工作人员说。

锡东新城双碳先导区位于锡东新城核心区域,总规划面积1.97平方公里,是一个涵盖办公园区、文体建筑、绿色社区及绿色乡村等多元功能的综合性开发片区。先导区计划实施绿色建筑总面积107万平方米,其中新建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面积占比23%;建筑100%按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三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66%。所有创建指标均高于申报考核要求,其中可再生能源替代率12%、屋顶光伏覆盖率60%、建筑电气化比例65%。

“在‘逐绿而行’的建设进程中,先导区分梯度、按等级设定切实可行的低碳建设目标,将建设高品质绿色低碳建筑、探索近零碳排放示范园区、推进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推动村庄绿色低碳发展,力争到2028年率先实现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无锡市锡东新城商务区管委会建设局副局长袁廷朋说。

近两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意见》和《江苏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确立了全省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及相应责任分工;在工作体系上,明确了加快构建低碳建筑转型体系、绿色能源结构体系、生态碳汇体系等“八大工作体系,全省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逐步成型。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副处长彭飞说,《2023年双碳工作要点》中明确要求持续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在持续加大碳达峰试点建设工作中逐步推进包括典型城市和园区、低碳零碳负碳示范工程,探索一些经验方法,鼓励双碳领域科技创新,支持绿色低碳技术和成果转化应用。

据悉,2012年至2022年,全省超低能耗建筑超过3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超过99%,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累计建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8.8亿平方米;全省已有76个省级绿色生态城区建设示范,实现了苏南、苏中、苏北地区和全省设区市、县的全覆盖;创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占全国总数的10%;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不断延伸,贯穿科研、设计、生产、施工等上下游相关企业3000多家,约占全国总数的25%;全省建设科技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攻克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获得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6项,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江苏住建行业已从对如何实现建筑行业“双碳目标”项目型思维转变为住建行业如何保证“双碳”产业链常态化整体运行的思维,我们正围绕如何保障住建行业‘双碳’产业全链运行进行顶层设计。”江苏省住建厅党组书记费少云如是说。(苏潇煌)

(责编:杨维琼、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