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淮安洪泽加强生态修复保护 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2023年08月21日15:27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生态修复保护 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草坪、音乐、美景、美食……日前,人们漫步洪泽湖畔,感受不一样的风景。在阅湖湾音乐草坪上,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唱响青春的音符;在洪泽湖度假村里,三代同堂的大家庭享受着悠闲惬意的假期生活;在绕湖游览的游船快艇上,大学生们受邀而来,欣赏洪泽湖的绮丽风光。

  “我们根据阅湖湾河段的地貌特征,规划设计了总面积3.6万平方米、最多可容纳2万人的阅湖湾音乐草坪,并在草坪周边铺设了音乐跑道,供附近居民日常健身之用。”中国蟹都洪泽文化传播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洪成告诉记者,今年七夕节,他们将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名优秀音乐人,在阅湖湾音乐草坪为淮安的音乐爱好者们献上一场高质量的音乐派对。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提升洪泽湖水生态系统生产能力和洪泽湖水生态系统质量,近年来,洪泽区积极开展湖滨生态修复工程,投资4500万元实施了以建设生态安全区为目的的洪泽湖大堤城区段生态建设一期、二期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对迎湖面约16万平方米滩地进行生态修复,对保留的船厂主体建筑及塔台进行景观式修复,滩地上建设部分微型小品、人行步道等。在距岸线10米范围内种植约1.8万平方米的挺水植物。”洪泽区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人骆明銮介绍,二期工程则是对现有池塘进行改造,栽植生态林、季相植物、水岸植物与水生植物,建设水绿相谐的生态湿地。共种植乔木6万平方米、灌木1.5万平方米、地被3万平方米、水生植物3万平方米,利用植物的根系吸收水中的富营养化物质,消除水体富营养化现象,改善水质。

  “洪泽区洪泽湖大堤城区段生态建设一期、二期生态安全缓冲区总面积60万平方米,我们将对受损、退化的湖区和近岸带进行综合治理,提升洪泽湖生态系统自我恢复能力,增强湖泊生态系统稳定性。”骆明銮说。(吴海涛)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