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新增3地获批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2023年08月24日16:00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第三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江苏南京市浦口区、常州市溧阳市,淮安市盱眙县新获批创建。

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省级先行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重要载体,引领示范全省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地区,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强化集成政策、资金、要素等综合性支持,在更多领域、关键环节上率先突破、取得成效,为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做示范提供有力支撑。

自2021年国家部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江苏聚焦标准化、绿色化、设施化、智慧化、园区化、融合化“六化”建设任务,以任务清单、政策清单、服务清单、监测清单“四项清单”工作机制为抓手,已有11个县(市、区)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12个省级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初步形成梯次推进农业现代化示范建设格局。

南京市浦口区农业科技发展水平全国领先,数字乡村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以智慧农业为定位,浦口围绕粮食和水产两大主导产业,深化数字赋能,提档产业升级,建设任务聚焦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农业全面绿色发展、推进设施装备提档升级、推进全产业链开发、加强产业园区建设等五个方面,着力建设智慧育种、智慧生产、智慧文旅、智慧营销于一体的智慧农业产业体系。

溧阳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在苏南片县(市、区)中居首位。以生态资源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为创建思路,立足生态禀赋,溧阳以白茶、青虾等优势特色产业为核心,以特色化和品牌化、设施化和机械化、产业化和融合化、科技化和数字化之路为路径,“四路并进”推进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文旅融合农业现代化建设。

盱眙县是农业大县、产粮大县,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障供给能力突出,粮食产量多年超百万吨,2022年粮食总产量100多万吨,特色农机化率67.2%。依托小龙虾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盱眙实现优势特色产业与粮食产业协同发展。该县创新开展农业现代化先导镇建设,示范引领全县农业现代化建设,同时积极构建国家和省市县镇五级园区联动建设机制,打造独具特色的“一镇一园”发展新格局。(颜颖)

(责编:萧潇、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