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招大引强”全力扩圈 江苏昆山高新区这样领跑中国镇域

2023年08月25日10: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8月22日发布的“赛迪镇域经济500强”中,江苏省昆山市玉山镇摘得桂冠。8月以来,昆山高新区(玉山镇)内,一批重大项目接连开业、奠基、签约:8月8日,上市企业昆山佰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开业;10日,日进齿科材料(昆山)有限公司新工厂开工奠基;15日,亚德客国际集团增资项目签约……

产业发展,项目为王。昆山高新区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向发展聚心、向产业聚焦、向项目聚力,对外招大引强扩增量、对内扶持企业优存量,奋力为昆山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作出更大“高新”贡献。

代表团赴北京招商。昆山高新区供图

代表团赴北京招商。昆山高新区供图

“走出去 请进来”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招大引强”是关键一招。但是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如何将诚意传递出去?昆山高新区的答案是:走出去,请进来!

8月2日—3日,昆山高新区代表团赴北京实地考察,与百度、中科智汇工场、中科寒武纪等企业对接合作;8月6日—13日,出访新加坡、马来西亚,与牧野、赫比、和博电子、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等校企洽谈交流、深化合作,签订了项目增资、战略合作等协议6份;8月17日—19日,赴广州、佛山,拜访广州香雪制药、广东保伦电子、美的总部和库卡产业园等知名企业……

连日来,昆山高新区“走出去”的脚步不停,代表团每到一地,考察合作企业、深化政企交流、推介昆山高新区营商环境。

随着牧野增资扩产协议书签订,赫比投资意向书签订,和博半导体零件加工组装项目合作协议签订……昆山高新区的开门招商,取得了成效,一批重点企业、产业项目被“请进来”。而引进这些重点项目强链补链延链,也为昆山高新区打造更有影响力和品牌力的产业集群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昆山高新区还充分发挥平台招商作用,以企引企,释放城市发展新机遇。作为苏州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的支撑,HPE昆山国际数字创新谷通过牵线搭桥、建好平台、用好政策等方式,吸引了一批优质企业落户。“目前已有OpenText等3家龙头企业正式签约落户,同时还在与16家企业对接洽谈。”昆山高新区经发局局长朱振刚说,未来HPE昆山国际数字创新谷将汇集软件企业30多家、软件人才3000余名,形成软件研发集聚区、核心区、示范区。

佰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新厂效果图。昆山高新区供图

佰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新厂效果图。昆山高新区供图

“招大商 招优商”

招商引资不能“拣到筐里都是菜”,也不能盲目一窝蜂,为招商而招商,而是要围绕重点领域,结合产业链精准招商。今年以来,昆山高新区持续巩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领先优势,加快先进计算、生命健康两大创新产业迈上新台阶,努力实现产业大而聚、大而新、大而强。

专注于智能制造设备与数字化工厂系统解决方案个性化定制的昆山佰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昆山高新区装备制造产业中的明星企业,也是区内最早一批上市公司之一。此次开业的新厂,投资超3亿元用于建设集团总部大楼、研发中心、生产车间等,达产后预计产值超10亿元,将助力昆山高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实现新突破。

招商不能贪一时之功,更不能只解一时之困。昆山高新区聚焦链主企业上下游,针对重点企业、产品流程中的重点项目,大力招引具有立柱架梁、承上启下的重点企业,拿下关键环节、补齐产业拼图,以精准招商助力强链补链、聚链成群。

主导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新兴产业也正集群成势。其中,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的日进齿科材料(昆山)有限公司新工厂项目,达产后可年产医疗器械产品1000万件、教学器材产品1500万件。此外,昆山高新区与欧洲纽伦堡大都会区医疗谷(EMN)协会完成战略签约,围绕生命健康大产业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

“招大引强,关键是一个‘大’字,只有大招商才能招大商,只有大项目才能大突破。”昆山高新区招商服务局局长周鹏说,今年以来,昆山高新区持续加大与头部企业洽谈对接力度,有针对性地培育引进市场占有率高、就业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重点企业。

日进齿科材料(昆山)有限公司新工厂奠基。昆山高新区供图

日进齿科材料(昆山)有限公司新工厂奠基。昆山高新区供图

“抓创新 优服务”

独特的区位条件、雄厚的产业优势是企业发展的有利条件,一流的营商环境则让企业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7月8日,丘钛科技影像技术实验室在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自2007年落户以来,丘钛科技累计投资额已突破100亿元。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未来还将持续加码,累计投资额将达19.5亿美元。

乐美包装(昆山)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总投资10亿元,主要用于扩建厂房、建造自动化仓库、研发中心等。达产后,可年产无菌液态食品包装材料180亿包,年销售额达30亿元。近日,乐美包装又增资1亿美元,用于三期项目建设。

在营商环境上,昆山高新区专门制定《昆山高新区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推出“昆如意·高兴办”营商服务品牌,构建效率更优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成立15个产业高质量专班,保障重大产业项目有序推进;落实重大产业项目领导挂钩联系、定期例会推进、项目专班服务等机制,高效协调解决项目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企业大走访,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重要问题……。

“企业用行动为高新区投下了信任票,我们也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在地企业发展壮大。”昆山高新区招商服务局招商一科科长平华介绍,今年以来,昆山高新区企业亚德客计划增资3000万美元、日进齿科投资3700万美元建设新厂房,用于扩大在生产。

(责编:萧潇、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