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史春峰:勇往陡山行的“80后兵支书”

2023年08月25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有一位80后“兵书记”,近日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他就是天泉湖镇陡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史春峰。多年来,他带领村民把陡山村从一个无人问津的小山沟,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诗意田园,村民们在这里过上幸福且富足的日子。

史春峰指导村民种植碧根果。盱眙县委宣传部供图

史春峰指导村民种植碧根果。盱眙县委宣传部供图

丘陵山区结出“黄金果”

2000年,19岁的史春峰应征入伍,在部队培养了勇挑重担、吃苦耐劳、敢闯敢干的军人作风。退伍后,他回到家乡盱眙,开货车、办采石场,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陡山村地处丘陵山区,种植稻麦等传统农作物效益不高,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老人靠种几亩薄地勉强生活,史春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要带着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朴素想法在他的内心扎下了根。

2012年,在专家的推荐下,史春峰承包了一片荒山,开始试种碧根果。当时种植碧根果在江苏无先例经验可借鉴,乡亲们笑他是个“楞头青”,他硬是摸着石头过河,咬牙坚持了下来。几年后碧根果有了不错的收益,当初观望的村民找到史春峰,他就免费给苗子、教技术,带领大家一起种,一起富。

2016年8月,史春峰毛遂自荐参加了村里的换届选举,高票当选陡山村党总支书记。

刚上任就敢于啃“硬骨头”,在村民眼中,史春峰是个实干家。上任后,在他的主导下,村里集中流转出601省道沿线4个组180户村民的土地,发包给大户种植碧根果、黄桃、瓜蒌、野马追等特色林果木。村民们不仅能获得每亩700元的租金,还可以在家门口给大户打工,实现“租金+务工收入”双增收。如今,全村已流转了90%的土地,碧根果、黄桃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形成了以特色林果种植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态势。

2020年,陡山村林果迎来丰收,史春峰借势发力,牵头成立农产品协会和农业开发公司,注册“陡山村”地理商标,将碧根果等20余种特色农产品打造成系列品牌,统一包装、销售。史春峰还化身“网红主播”,帮助村民销售优质农产品。目前,全村共培养起直播骨干人才20余人,“富硒”黄桃、“小石头”碧根果、“磕磕健”瓜蒌籽等,已成为直播间的明星产品。

游客在“百草园”特色产业园采摘黄桃。盱眙县委宣传部供图

游客在“百草园”特色产业园采摘黄桃。盱眙县委宣传部供图

全域旅游跑出发展“加速度”

陡山村毗邻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有好山好水好生态。如何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一直是压在史春峰心头的大事。经过多番考察、调研论证,他与村“两委”班子共同谋划,确定发展以“乡土韵、农家味”为鲜明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

2019年,史春峰利用移民后扶项目资金,对村内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全面扮靓乡村“颜值”,打造别具“乡愁味道”的美丽乡村。如今前门山居、韩郢田园、桃李天泉3朵“金花”串联的旅游景观,已成为游客到陡山村必看的“打卡点”。

既能让游客“走进来”,又把游客“留下来”,陡山村布局了“玩、吃、住”一条龙服务,规划打造生态采摘园,“真金白银”扶持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还先后招引“桃您欢喜”“天泉故事”等多家特色民宿。

“以前我在外打工,一年也就赚个几万块钱。后来在史书记的帮助下,我开办了紫藤小院农家乐,年收入在15万到20万元。”村民华志远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史春峰了解到他有厨师的手艺,便鼓励他把自家老房子进行改造,开办紫藤小院农家乐,村里不仅免费给他布置外景,还帮他引流客源。如今,华志远一家老小不仅摘掉了“穷帽子”,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据统计,截至目前,陡山村有采摘园、农家乐、民宿30多家,“玩在陡山,食在陡山,住在陡山”的乡村休闲旅游已成为时尚,年游客接待量达10万人次。

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农旅融合发展,产业链不断延伸,昔日无人问津的小山沟跑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如今,陡山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的12万元,攀升至2022年的172万元,2022年人均年收入达到2.45万元。(夏如培)

(责编:萧潇、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