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守护“夕阳红” 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3年08月27日08:0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江苏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强调,要聚焦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服务好“一老一幼”,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全省民政系统正全面落实全会部署要求,推进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为老人的幸福安康托底,持续夯实民生基础。

一大早,在扬州文昌花园社区内的老年公寓内,老人们正在社工的带领下做着早操。门内是老年公寓,门外是居民小区,养老机构搬进小区后,能同时满足100多名老人养老、托老的需求。今年87岁的杨金宝爷爷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和老伴殷家娟一起住进老年公寓后,子女探望抬脚就能到,让老人们实现了“家门口”养老的美好愿望。殷家娟告诉记者,吃住都非常满意,就当成自己的家一样,不用发愁。

扬州文昌花园社区是当地较大的拆迁安置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常住人口的21.79%,是标准的老龄化社区。为了让社区的老人能够原居享老,民政部门对辖区高龄老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定期提供上门服务;社区还在单元楼道内加装了折叠式“尊老椅”。对于住在高层的老年人而言,没有电梯,上下楼是个大难题。文昌花园社区积极争取,利用小区作为当地四星级小区改造试点的机会,将居民楼加装电梯纳入到适老化改造范围。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居民杨素琴告诉记者,爱人脑溢血几乎都不能出门,自从电梯装起来,省事多了,出去也方便了很多。

扬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周丹说,通过公共区域和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着力打造环境优美、居住舒适、设施齐全的颐养社区,努力为老年人提供身边周边家边的养老服务。

扬州的做法是江苏进行小区适老化改造的一个缩影。江苏已连续4年将“开展3万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民生实事,今年还将继续为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并为有需求的家庭新增1000张家庭养老床位,将专业照护延伸到老人家庭,同时开展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为老人的幸福安康托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夯实民生基础,各级民政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用足用好各项保障政策。目前,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62.4万人、城乡特困人员20万人。同时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今年以来开展临时救助8.3万人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443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眼下,全省各级民政系统正有序推进由民政牵头的9项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努力把民生远景变成幸福实景。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杨帆 杨国 泰州台 编辑/胡超)

(责编:李静晔、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