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各地全力护航中小学校“开学季” 免费教材陆续发放到位

2023年08月28日07:2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凉爽的秋风为我们吹响了新学期的号角。这两天,江苏高校陆续迎来了开学季,大一新生们怀揣着希冀与梦想,踏入大学的校门。各地中小学校也积极做好教材配送、校车安检等准备工作,为新学期保驾护航。

【元气满满!江苏高校陆续开学“迎新”】

8月27日一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陆续迎来了不少2023级新生。校园里随处可见“欢迎新同学”的标语和展板,营造出了浓浓的暖心氛围。学校在校门口设置了新生摆渡车,并新增了无人行李接驳车,为新生提供一站式行李运送。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还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为新生提供资助政策咨询、生源地贷款办理和发放入学礼包等一站式爱心服务,保障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唐志文说:“通过我们的扫码之后,直接一键就可以办理学费缓缴,等后面贷款办下来之后再去抵扣学费和住宿费,应该是非常方便、非常快捷的,还有生活补助以及交通补助等暖心支持,让他们一到学校就能感受到学校的关爱。”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一新生余燚说:“这学校给的都是一些生活用品,非常的实用,真的感觉到学校给予我们的温暖,能够让我们很快地融入这个大家庭。”

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昆山杜克大学等高校的2023级新生也已陆续报到,学校也准备了暖心志愿服务和别具特色的迎新活动,欢迎新同学的到来。

【多措并举!各地全力护航中小学校“开学季”】

与此同时,江苏中小学校也积极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目前,各地新华书店已通过24小时“配送模式”,将新学期免费教材陆续发放到位,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连云港东海县新华书店仓储物流部经理刘长征说:“我们已经有70%的教材发放到了学校,增派人手、增派车辆,随到随送,确保开学的时候学生人手一册。”

校车“体检”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检查人员发现问题当场责令整改,杜绝校车“带病上路”。镇江等地在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同时,还组织了部分家长代表来到学校食堂参观、陪餐,为食品安全再加一道“安全锁”。

镇江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副主任左中说:“我们采用联动机制,和市场监管部门以及教育部门联合对学校食堂开展‘飞行检查’,并且定期开展员工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纷纷对校园周边餐饮店、食品店、文具店等开展专项检查,确保中小学生得到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环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杨杨 郑凌 亓晨 连云港台 镇江台 盐城台 盐都台 东海台 句容台 淮安区台 无锡台 常州台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