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淮安:把税收政策“含金量”化为纳税人“获得感”

2023年09月01日14: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原来大学生创业能享受这么多税收优惠,我感觉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了!”9月1日上午,江苏省淮安市税务部门联合当地工商联,走进江苏省盱眙技师学院,围绕大学生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政策、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等热点问题,为学生们带来就业创业“开学第一课”。听完课后,江苏省盱眙技师学院学生王坤兴奋地表示。

延续实施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按50%幅度减征“六税两费”政策延续至2027年……据了解,近期,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国家密集推出一系列延续、优化和完善的税费支持政策。对此,淮安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政策红利,将税收政策“含金量”转化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开启就业“职”通车

政策找人,精准推送

8月25日傍晚,淮安市清江浦区的就业“职”通车开进当地融创广场。“应届毕业的学生,想要自助创业的话,是有税收优惠的。”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大学生小徐介绍税收优惠政策。

据悉,这次综合类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有60多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约1600个。税务部门以摆摊设点的方式进驻会场,为在场的求职者和企业提供个性化、零距离的税收政策辅导。

“这种形式很不错,本想是来招工的,结果看到税务部门也在,又详细了解了企业招用退役士兵、重点群体可以享受的税收减免!”江苏科圣化工机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王经理表示。

直播送“干货”

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

“尊敬的纳税人缴费人,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第一期税费优惠政策可视答疑的现场,我是本次直播的答疑老师曹馨璐……”针对新鲜“出炉”的税惠政策,8月25日,淮安税务通过“云直播”的形式进行线上授课,“零时差”为纳税人提供专业辅导。

今年以来,通过直播+点播的形式,淮安税务部门累计开展了84节“小淮说税”直播课堂,通过线上实时讲解与互动,让更多的纳税人缴费人零距离感受税务部门办实事、解难题、优服务的努力方向。

“直播不是自言自语,只有做足了功课,吃透了政策,才能在互动的时候从容应对,更好为大家服务。”多次担任主讲人的周菁表示。

税惠引“活水”

让发展的底气更足

作为淮安网红餐饮聚集地,夜幕下的小康城“烟火气”升腾。恰逢税收优惠政策延续优化,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存在的政策理解不到位、办税操作不熟悉等情况,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组织青年先锋队,深入街巷“挨家挨摊”开展政策宣传,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能享受,守护“舌尖上的淮安”。

“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我们火锅店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经累计享受增值税优惠红利23000多元。这次国家一口气把优惠政策延续到2027年,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位于小康城的网红火锅店老成老火锅前厅负责人张梦雅说。

相对于大型企业,小微企业对政策、市场、环境的变化更为敏感。三年来,疫情对实体经济影响较大,尤其是餐饮服务业受到巨大冲击,帮助“小细胞”快速恢复元气、重振信心,离不开税惠政策的支持。

傍晚时分,涟水老湘会饭店已座无虚席,店内厨师忙得热火朝天,一道道佳肴从厨房端上了餐桌。“现在店里每天的客流量大概是以前的2倍多,生意越来越红火了。”老板李春晓说,去年以来,饭店享受了2.4万元的税收优惠,相当于一整年的房租。“是国家用‘真金白银’帮助我们渡过最困难的时候。”他说。(祁帆)

(责编:黄竹岩、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