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部分中小学校陆续开学 同学们迎形式多样“开学第一课”

2023年09月01日07:3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这两天,江苏部分中小学校已经陆续开学。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迅速融入了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花式报到 小学萌新迈出成长第一步】

一大早,常州和连云港的不少小学就迎来了满怀憧憬的一年级新生。老师给孩子们点上朱砂,开启智慧之门;击鼓明志,树立远大理想;抽取签文,送上美好祝福。在充满爱的仪式中,孩子们立规矩、树目标,定格难忘瞬间。

常州市香梅小学一年级老师说:“恭喜你们成为小学生了,我是你们的班主任徐老师。”

常州市香梅小学一年级学生成亦涵说:“今天我就成为一名小学生了,以后我就是一个大人了。”

【首届“南通青海班”开班 盛装迎接新生活】

对于50名来自青海海南州的学子来说,新学期意味着在江苏3年学习生活的开始。由江苏、青海两省牵头组织的苏青对口支援协作项目——首届“南通青海班”在南通大学附属中学开班,大家特意穿上传统的节日盛装,激动和兴奋写在每个人脸上。此后,南通每年都将招收50名来自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学生。

南通大学附属中学“南通青海班”班长拉华东主多杰说:“作为一个班长,希望接下来的三年能和自己的小伙伴,一起共同努力、一起学习,争取考上一个很好的大学,有机会回去建设自己的大美青海。”

【亲身体验 沉浸式课堂精彩不断】

更多的孩子们在沉浸式课堂中开启了丰富多彩的新学期。南京市少年科学院的同学们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仰望星空”,在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了解通信技术的发展。淮安金湖的中学生走进当地人民法院,通过参与模拟庭审一起涉未成年人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直观感受法律的威严和交通安全的重要。徐州的中学生在消防员的指导下亲身体验烈日下作战的感觉。消防员还为大家准备了特别的“过水门”礼仪,希望孩子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更上一层楼。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广电总台联合主办的“探寻文明足迹,争做'四个自信'好少年”2023年江苏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将于8月31日晚7点在荔枝新闻、8点在优漫卡通频道播出,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硕 南京台 常州台 连云港台 金湖台 徐州台 南通台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