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开学文具消费提示 理性消费回归实用属性

2023年09月04日14:50 | 来源:新江苏
小字号

  又到开学季,“神兽”们也纷纷收心,回到校园中接受知识的灌溉。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家长纷纷购买各种文具,一时间文具店人山人海。那么,在琳琅满目的文具中,如何挑选出安全、合适的文具呢,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开学文具消费提示。家长朋友们要注意了。

  选择正规店铺,认准执行标准

  家长们购买文具应该尽量选择正规文具店和符合国家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GB 21027-2020)相关规定的产品。具体可以通过查看产品外包装,观察是否标注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执行标准代号和产品包装上标注的材质或成分。

  文具种类繁多,注意这些要点

  市场上文具种类繁多,不同的文具要注意的地方也不一样,看一看这些细节你注意到了吗?

  书包重量要注意:背面带有柔软性缓冲处理支撑,背带较宽且填有缓冲物的书包背起来比较舒适,不会有压痛点。书包自重最好不超过1公斤,总重量不超过孩子体重的10%,宽度不宽于孩子的肩膀,贴在孩子背部的面积最好不超过3/4。此外选择书包一定要选双肩包,对孩子形体发育更友善。

  纸张本子有讲究:选择纸张本子颜色不宜太白,长期使用过白的纸张容易造成视觉疲劳,建议选择偏黄或偏绿的本子。省内的学生作业本大都采用铁丝骑马订的装订方式,家长选购时要注意产看钉口是否松动、铁钉有无外翘尖锐。

  尖锐文具不要选: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学生使用的文具剪刀、刀片顶端应为圆弧顶端,不应存在锐利尖端。文具盒等学生用品也不应该存在非功能性的锐利毛边、尖端或溢边。家长可用手触摸商品表面,感受是否存在锐利边缘。

  文具气味要警惕:部分商品含有香味,这些香味可能来自于香味添加剂,而不合格的香味添加剂中可能含有过量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因此建议家长对有明显刺鼻气味或不正常浓烈香味的文具保持警惕。

  理性科学消费,回归实用属性

  为了吸引学生购买,迎合未成年人的猎奇心理,商家往往别出心裁,文具盲盒、动漫人物、IP联名、精巧机关……过于新奇的文具不但可能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影响学习效率,还容易引发同学间的盲目跟风攀比,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家长一定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指导孩子根据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文具,回归实用属性,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及时保存凭证,依法解决纠纷

  消费者在购买文具用品时注意及时索要并保存好购物发票等凭证,如果购买到存在质量问题的商品,可以与商家协商解决,也可以向当地消费维权组织或相关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依法理性解决消费纠纷。(金磊)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