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多地“开学第一课”仪式感满满 多彩活动点亮新学期

2023年09月04日16:0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9月4日,江苏各地中小学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秋季开学季。同学们在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开学第一课”中开启新学期的学习。

4日上午,常州溧阳市第二实验小学668名一年级新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参加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入学仪式——开笔礼。正衣冠、孝亲敬师、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开笔赠字,孩子们亲身感受立志求学的神圣使命,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

常州溧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家长赵杰说:“相信通过这个仪式 ,孩子们心里会种下一颗崇礼向上的种子,日后持续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在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学校京剧社团的小老师们给新入学的学童上演《京剧开学第一课》,通过经典曲目的表演给一年级新生们讲解京剧艺术与泰州的不解之缘。在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的同学们来到吴承恩故居探寻世界文坛瑰宝、古典名著《西游记》的创作渊源,沉浸式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学校还开设了西游文化讲堂,引导孩子们在重温经典中感受文化的熏陶。

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学生张千一说:“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多读古典名著。与书香作伴,在阅读中快乐成长。”

让传统文化浸润孩子们心灵的同时,各地中小学还举办了以劳动教育、安全教育、理想信念等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宿迁泗洪,同学们通过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从而树立爱国意识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常州市正行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制定了劳动计划表,走进学校的“亦元农场”除草松土、播撒种子、开展小组合作的研究性学习,在亲身实践中感受劳动的意义。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叶蓓蓓 供片台/溧阳台 泰州台 淮安台 常州台 泗洪台 南通台 连云港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