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镇江存在多处固废处理“小作坊” 严重污染外环境

2023年09月05日07:4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日前,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在前往镇江市暗访督查发现,其与相邻市交界地带、市内一些自然村与自然村交界处,存在多处固废处理“小作坊”,严重污染外环境。

暗访组在镇江发现,当地路上有不少行驶的卡车,并未按要求对车厢进行覆盖。暗访组随机对一辆装满塑料碎片的卡车展开跟踪。在尾随二十余公里后,暗访组来到一处厂区。工人看到暗访组后,急忙停止作业。据了解,这处厂区处于镇江丹阳与常州新北的交界地带,占地近10亩,部分土地性质属于基本农田,主要从事固废筛选。现场大量固废违规堆放,未采取任何“三防”措施,筛洗固废的污水直排,极易污染土壤及水环境。厂区负责人表示,自己处理固废是转让来的。

厂区负责人刘新华说,就好比是朋友之间,对方有一万吨固废,但只要八千吨,剩下的两千吨就可以“转让”了……

负责人同时表示,自己并没有处理固废的相关资质。暗访组随即联系相关两村负责人来到现场。

镇江市丹阳市吕城镇花龙村村委副主任张建国告诉暗访组,自己经常来看看这个地方,前段时间看到这里面都是空的,前几天还来过,当时门关着,觉得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就走了。

常州市新北区西夏树镇浦西村党总支书记巢立刚表态,之前也对这个地方进行了巡查,因为正好处于两地交界的位置,后期肯定要加强巡查。

随后,暗访组又跟踪一辆满载碎石的渣土车来到了丹阳市丹北镇济德村、新弄村、高桥村三村交界处,渣土车缓缓驶入了一家水泥制品厂,由于厂区没有硬化,扬尘四起。暗访组对周边环境走访时发现了另一处钢渣筛选厂区,厂区粗放生产,路面堆积了厚厚的灰尘,钢渣水洗的废水横流,现场PH试纸检测属强碱性。这处厂区生产半年多来未进行任何污染治理,也未取得任何环保手续违规生产。

厂区工人告诉暗访组,当天没有生产,是因为环保局来检查。之前每天都干12个小时,前一天还生产了。

厂区负责人戴先生也承认,只有营业执照,因为环评手续办不到。

为何这处占地数亩的厂区,能持续违规生产呢?

丹阳市丹北镇环保所所长柴伟华告诉暗访组,他也是最近才知道这个情况的,已经来了三趟,之前已经说好了要对马上设备进行拆除,把场地恢复。暗访组提出,像这种情况,丹北地区还有没有其他地方存在?柴伟华回应,这方面还要再详细排查。

在暗访督查期间,暗访组还发现镇江市丹徒区长江路环卫车辆在清扫道路时粗放作业,“清扫”变成了“吹扫”,路面扬尘四起。

【时空短评:治理边界污染要打“歼灭战”】

从新闻中我们看到,由于权属不清、环境监管薄弱等诸多原因,行政边界地区成了“散乱污”企业的藏污纳垢之地。各地要建立行政边界地区环境联合执法机制,定期信息共享,对污染源联合开展追踪溯源,对属地不清的跨界企业要联防联治,彻底消除环境执法的“死角”,打好边界污染“歼灭战”。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潘越 杨帆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