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灌南:建成73万余亩高标准农田 占耕地比重86.45%

2023年09月05日10: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灌南县境内高标准农田。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灌南县境内高标准农田。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初秋时节,走进江苏省灌南县三口镇潘老庄村,绿油油的稻田与河流、村庄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种粮大户温井如正在进行田间管理,看着眼前这片充满希冀的绿色农田,他说:“水稻长势这么好,今年肯定会有个好收成!”

“2023年度,我们灌南县将继续投入1.4亿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4.75万亩,涉及全县5个镇32个行政村。”灌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跃军介绍,灌南县从2011年开始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立项72个项目,总投资12.66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73.92万亩,占耕地比重86.45%,占比居连云港市各区、县第一位。

在新安镇相庄村种粮大户相文明家种植的200亩水稻田内,硬质渠内清水汩汩流淌,稻穗已开始抽穗。“过去我们都是用土渠灌水,灌溉成本高。现在采用了硬质渠,涵洞、放水口、田间道路等各种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既节省了成本,产量更是蹭蹭往上涨。”相文明说,高标准农田实现节省农药化肥10%、节水50%左右,水稻平均亩产从570公斤提升到了600公斤以上。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举措。据了解,灌南县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实现集中规划、集中投入,打造了一批在质量安全、生产科技、品牌创意、环境外观等方面有放大效应的现代农业区。李集镇新民村农业以水稻和小麦种植为主,该村整合各类涉农资金,深度开发建设特色种植基地,实现生产作业道路与景观健身步道、农田节水减排与养殖污染治理、农户更新改造与美丽田园建设“三个结合”,建成了4300亩稻渔果复合种养基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50万元,带动100多名农户就地就业。如今,这个曾经的省级经济薄弱村已变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千亩美栖田园成为“网红”打卡地。(殷开军 孙荪)

(责编:黄竹岩、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