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区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做好节水文章

2023年09月05日15:04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小字号

近年来,淮安区以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为目标,创新思维,打造节水特色,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全区节水工作持续在全市领先。

在部门联动上下功夫,形成合力。区水利局牵头主抓,会同区工信局抓企业节水、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抓机关节水、区教体局抓学校节水、区文广旅游局抓宾馆节水、区街道办抓社区(小区)节水,形成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创成国家、省、市级节水型灌区、企业、机关、单位、学校、社区118家,数量及质量位居全市之首。

在组织培训上下功夫,规范工作。为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节水任务,区水利局在“中国水周”期间,举办节水工作培训班,要求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参加。培训班上,区节水中心就建立用水台账、推进节水技术改造、完善计量设施、打造特色亮点、编制申报材料、开展水平衡测试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确保节水工作有效开展。

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造浓氛围。区水利局抓住“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节水中国,你我同行”“全国节水知识大赛”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主题宣传等活动。其中,《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主题宣传活动获水利部表彰。区节水中心还在企业开展“节约用水合理化提案”活动,在社区开展“节水与文明同行”“节水型家庭评比”“节水文艺演出”等活动,在机关开展“党建引领促节水”“节水护绿我先行”活动,在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节水大使评选”和“淮水杯”节水系列活动等。全区开展的“节水从娃娃抓起”节水宣传进课堂活动被全国节水办评为“全国优秀活动”。一系列活动的举办,营造了浓厚的节水氛围。

在服务指导上下功夫,激发动力。区节水中心向各用水户提供优质服务,主动上门抓好节水工作,免费赠送节水型龙头、节水宣传画册、宣传牌和宣传物品等。宣传创成省级节水型载体,能获得省级奖补或享受水资源费打八折优惠政策,帮助用水户省钱。服务指导相关单位完善内部用水档案,配齐计量设施,推广节水型器具,开展水平衡测试,实施工业间接冷却水、冷凝水循环利用或回收利用等节水减排项目,提高用水效率。

据悉,淮安区将进一步挖掘节水工作亮点,充分发挥节水型载体示范引领作用,助推节水工作向纵深发展。(沈莉)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