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各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 孩子们“元气满满”拥抱新学期

2023年09月05日07:4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9月4日,江苏各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学生们带着憧憬与希望走进校园,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欢声笑语。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记录孩子们“元气满满”拥抱新学期的全过程,聆听“开学第一课”,体悟教书育人的智慧和情怀。

  “全员育人导师制”来了

  9月4日,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可爱的“北小星”们背着小书包,兴高采烈地迈入校园。校门口,老师和少先队员们拿着欢迎牌迎接同学。“领书签,寓新意……”每一位踏进校门的北小学子都获得一份开学小礼物——北小专属书签。

  新学期伊始,扬州市教育局施行《中小学“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方案》,提出“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做导师”。开学第一天,扬州市竹西中学初二学生王悦琳迫不及待与导师赵玲琳分享暑假见闻。“暑期去南京游玩有没有什么感想?”从生活到学习,师生交流思想畅谈未来。“竹西中学灵活采取‘1+N’‘N+1’等形式为学生科学合理配备导师,老师对学生进行精准指导,为家长提供协助。”竹西中学校长董亮说。

  “又是一个新的开始,让我们欢迎一年级447名新同学和20位新老师加入芳草园大家庭!”9月4日一早,在南京市芳草园小学的开学典礼上,该校副校长陈清说。“早在上个月,我们学校就请各个领域有经验的教师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培训,接下来还将开展‘师徒结对’,帮助更多年轻教师快速成长。”陈清表示。

  “心中有榜样,行动有力量”

  9月4日,江苏省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新学期的第一课,从安全知识宣讲演练开始。曾驰援河北涿州抗洪的如皋雉安应急救援队队员们应邀走进学校,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震撼人心的讲座,同时还进行救援装备的操作演示,帮助同学们掌握更多的应急救援常识。

  “面对肆虐的洪水,你们不害怕吗?”回应五(1)班学生陈胤弛的提问,如皋雉安应急救援队队员王强说,看到被困群众脸上的焦虑因为救援队的到来而逐渐消散,大家斗志更加昂扬,觉得困难再多也一定能克服。

  “心中有榜样,行动有力量。”该校校长李继东介绍,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救援队队员面对面接触的机会,让大家更加深刻感受到救援队员的勇敢和奉献精神,激励大家勇于担当使命,立志奋发与国家富强紧密相连,成就更好的自己。

  9月4日,正式投用的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教育集团科教城小学迎来首批新生。学校由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派出执行校长和骨干教师实施一体化办学。据科教城小学校长卢赟介绍:“学校在传承本部优秀的学生活动课程项目、教师素养发展项目等基础上,结合‘科教’特点,形成适合本校的办学特色。”

  好学校建在“家门口”

  9月4日,送孩子去无锡市凤翔实验学校上学的家长们,惊喜地发现校门口多了一处宽敞又亮丽的“家长等候区”。座椅、遮阳棚融为一体,陆续有送完孩子的家长走进等候区,惬意地聊天。

  今年暑期,无锡对一批学校的校门口进行微改造,一处处别具一格的“家长等候区”纷纷亮相,有的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有的因地制宜布置宣传栏……为接送孩子的家长带来校门口的“微幸福”,同时探索解决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活动空间不足等问题,保障学生进出校园安全通行。

  新学期,走进新落成的淮安市新安小学河西分校,映入眼帘的是平坦的校道、崭新的教学楼。据该校副校长杜素芹介绍:“学校建设规模是12轨72个班,可以满足周边适龄儿童入学需求,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今年秋季新学期,淮安市有清江中学珠海东路校区、生态文旅区云林路中学、经开区天津路小学北校区等7所中小学投入使用,预计新增学位1.5万个。

  今年,宿迁市“基础教育阶段公办学位供给工程”项目包括新建10所学校,改扩建4所学校。新学期,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实验学校、沭阳县第四实验小学、宿豫区燕山路初中等9所学校建成投用,增加学位1.9万余个,缓解了学位不足的矛盾。

  今年秋季学期,苏州全市新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学校66所,新增学位约6.78万个。据苏州市教育局发展规划与财务处副处长杨文峰介绍:“今年我们将新建、改扩建37所学校列为市政府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学校34所,开工率接近92%。”

  这个新学期,无锡市区共有26所新学校投入使用,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基础教育所有学段。

  植下生态文明的“种子”

  9月4日,“与自然共生 与环保同行——2023镇江市‘生态文明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在镇江市金山实验学校报告厅举行。“如今,在我们新金江社区,曾经渔船‘排排坐’、渔网相连接的场景早已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成立镇江市首支专职护渔队,渔民日夜守护着辖区长江岸线,反哺这条曾经滋养他们的‘母亲河’。”活动现场,镇江市生态文明宣讲团成员、镇江市和平路街道新金江社区党员志愿者付丽,以身边多位退捕上岸的渔民禁渔护江的故事为例,向同学们介绍新金江社区在长江大保护中所作的努力。

  “希望通过‘生态文明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环保知识、培养环保意识,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环保的种子,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共同参与到生态环保的工作中来。”镇江市生态环境公共关系中心主任李媛说。

  扬州市梅岭小学运河校区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烘焙教室、陶艺教室、攀岩墙等多种“兴趣土壤”教学基地正在孵化。校园里还种下“一亩田”,田里种下的宝葫芦将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尊重孩子天性就要寓教于乐,我们将开发运河校区特有的校本课程,满足孩子们个性需求。”梅岭小学党委书记、校长贾传泳说。

  9月4日,徐州市铜山区黄集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用面塑展示的方式开启新学期。铜山区非遗“面塑”项目传承人、该校教师裴洪艳用面和糯米粉为主要原料,加上一些色彩、石蜡、蜂蜜等制成各色面团,在手中捏、搓、压、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造各种景物、器物、人物、动物等具体形象。“捏一个唐僧骑白龙马,捏一个猪八戒吃西瓜……”该校教师薛白带领学生用演奏、歌唱的形式,记录捏面塑的过程,将传统音乐的美、乐器演奏的音等元素融入面塑课程。孩子们边学边感受传统文化。作为一所农村学校,近年来,黄集实验小学结合地方特色,开发面塑融合课程,该课程被确立为江苏省特色文化课程。(葛灵丹 薛诚 蒋明睿 丁宏波 张耀文 魏琳 赵芳 唐颖 周晶 卢畅 王诗雨)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