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拟年底前完成针对重大危险源100余场预案演练

连云港徐圩新区:织牢织密园区高质量发展“安全防线”

2023年07月30日18:59 |
小字号

盛虹炼化开展一级重大危险源原油罐区泄漏火灾演练、斯尔邦开展一级重大危险源液氨球罐区泄漏中毒演练……连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通过桌面推演、联合实战拉动等方式,组织开展一系列重大危险源“一对一”专项预案演练,切实提高园区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在园区内,我们目前监管的重大危险源有220余处。按照重大危险源的危险特性对其进行分类,并制定‘一对一’专项预案,计划年底前完成100余场预案演练。”徐圩新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冯明杰说。

走进徐圩新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一块充满科技感的大屏幕映入眼帘,企业安全风险等级、企业重大危险源数量及类别、企业设备设施运行情况等跃然屏上,一目了然。

“我们以‘智慧安监’平台为载体,全面实施重大危险源风险信息化监测,实现与园区企业重大危险源监测数据信息的交互联通,累计接入290余路监控视频、3500余处关联监测点位。”徐圩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博洋介绍,通过24小时不间断监测,可实时收集重大危险源工艺运行参数、可燃有毒气体报警等数据,实现对石化基地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的安全智能化管控,全力保障园区企业安全生产。

作为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徐圩新区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该区创新出台《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优秀班组创建活动实施方案》,通过考核+奖励的方式,每年评选一批优秀班组,实现安全生产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制定《危化品企业设备完整性管理专项行动方案》,推动企业做好设备维护维修、更新改造等各个环节的管理。今年以来,石化基地安全业主委员会按照项目准入联审、试生产票决、互查互检互学3项机制,已累计组织企业开展互检互查70余家次,开展试生产票决9次,提出专家评审意见500余条,并发挥各专业分委会的技术支撑作用,确定防腐蚀泄漏、工艺报警优化等攻关课题,探索实施一批实招硬招,为企业安全生产“把脉支招”。

结合园区实际,今年4月,徐圩新区还制定下发《徐圩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深化专项整治、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和提升应急救援能力5个方面目标,细化分解100余项具体任务。“我们将以此次行动实施方案出台为契机,聚焦重大隐患,着力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为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筑牢安全之基。”徐圩新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徐圩新区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