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鼓楼:校地共建空天地海物联网通信技术研究院

2023年09月11日18: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鼓宣摄

活动现场。鼓宣摄

人民网南京9月11日电 (记者马晓波)9月11日,第二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召开,南京市鼓楼区政府与南京邮电大学签署共建空天地海物联网通信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力争创建世界一流、全国领先的物联网通信技术科创平台。

空天地海物联网通信技术研究院依托南京邮电大学在物联网领域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需求,发挥通信与网络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宽带无线通信与传感网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宽带无线通信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相关资源优势,重点围绕深空探索通信关键技术(火星探索、月球探索等)、低轨卫星星座天地通信关键技术、深海可见光通信关键技术、6G空天地海物联网跨模态通信关键技术及国家级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等5个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构建具有“安全、自主、可控”的跨地域、大容量的空天地海一体化信息网络。

目前,研究院已开展深空探测应答机研制及其在重大航天工程中应用、我国空间信息网络体系架构设计与卫星物联网工程研究、新一代铁路无线移动通信系统研究与试验系统开发、海基光通信与无人集群控制等多个项目的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据了解,近年来,鼓楼区政府与南京邮电大学在人才交流、创新创业、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建立密切联系,共建了全国首个以物联网为特色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南京智慧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边缘智能研究院等多个产学研平台。4月22日,鼓楼区政府与南京邮电大学签署了深化校地融合战略合作协议书。

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将在场地、服务等方面给予全力保障,结合鼓楼区在物联网科技创新、人才、信息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与南京邮电大学共同打造空间测控通信、天基宽带通信、地面移动通信、海洋无线通信的科研服务平台,推动空天地海网络中多样化物联通信关键技术的应用落地,支持相关核心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孵化,带动鼓楼区物联网产业发展。

(责编:王丹丹、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